請問加入共同訴訟好,還是自己找律師好?

不動產.土地 其他 1064 次瀏覽
請教您,最近因為損鄰案件(隔壁建商蓋房子,損傷社區房屋與公設),已經
過了時機,只能訴訟。
請問:

1.若加入幾位鄰居發起集體主導的共同訴訟,會不會負責找律師的主流派得到律師比較好
的處理,而獲得較多賠償,其他的非主流者會比較吃虧,獲得相對比較少的賠償?

2.有沒有必要自己找律師打官司?

3.若自己找律師,但是被告相同,案件性質類似,被法院併案,是否不如一開始就加入共
同訴訟?

謝謝您,祝您一切順心,感謝!
ae785101用戶 發表於 2020/07/05 08:04

2 位律師回答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7/05 09:57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你好:
    1.損害賠償之金額要依據建物受損情形、修繕金額、有無交易價值貶損及其金額,透過鑑定認定,鑑定單位不同,結論可能不同,就算負責鑑定之技師相同,因建物受損情形不同,認定之結論自然會不同。鑑定費用不低,若共同提告,可以共同分擔鑑定費用。
    2.損鄰事件牽涉層面較廣,建議委任律師處理比較能夠維護權益。
    3.共同提告比較不會裁判矛盾之情形,若分別提告,法院針對訴訟標的相牽連之事件,可依民事訴訟法第205條規定合併辯論。
    
    
                         
  • 陳仁省律師
    陳仁省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8/12 21:51
    回覆諮詢(3)、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0)

    1.建議你可先主流派的律師聊過,自己是否認同他的採取的訴訟策略。是否能獲得比較多的賠償應該視你的住宅受損程度來決定損害賠償額,但有主觀上包含要採取提告對象多寡,例如追加起訴建築師 建設公司等,客觀上,就比較複雜可包含 工程性損害賠償  非工程性損害賠償  瑕疵價值減損等等。
    
    2如果主流派的律師沒有很重視你的意見,可自己尋求適合自己的律師。
    又涉及要尋找鑑定單位(土木技師或不動產估價事務所),會影響到賠償額度的多寡,要慎重選擇有經驗的律師。
    
    3.案件相同,的確有可能被法院併案,來避免裁判矛盾,但仍可委任自己的律師 替你爭取最佳利益。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