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屋還地

不動產.土地 其他 996 次瀏覽
事實經過:40年前外曾祖父把土地給爺爺(沒登記),爺爺也在這塊地生活了大半輩子,也將畢生之積蓄都用來蓋房子,幾十年過去了,幾代人都在此落地生根。

    爺爺過世後,現在房屋所有權是由姪子、姪女與其母親共同繼承,父親(二哥)早年病故,其母親是外籍配偶在二哥病逝後,帶著姪女回故鄉,前幾年通過電話得知姪女身染重病,又因當地醫療狀況不好,也已病故。

    接到姪女過世的消息後,就與其母親失聯了。直系親屬早年皆已過世。目前姪子(被告當事人)是由二阿姨撫養(姪子未成年由二阿姨監護)


    我們與街坊鄰居在這塊地上住了幾十年,因為地處偏僻在河堤邊,大家都以為是國有水利地,也有按時繳納房屋稅,彼此都相安無事。直到去年才接到自稱是土地的所有人,上門說村子里好幾塊地都是他們的,要求我們拆屋還地。突如其來的官司讓我們措手不及,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有去查詢對方早在我們之前登記但我們一直住在那邊
也都沒人來說那是他們的地 問街坊鄰居也沒人知道

問題:對方提起告訴,被告人為姪子(監護人二阿姨代為出庭)。
請問各位律師,該如何處理較好?如果想要跟對方談買地,有什麼權利可以主張嗎?
b356e7ae用戶 發表於 2020/07/22 01:24

2 位律師回答

  • 謝孟釗律師
    謝孟釗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7/22 01:36
    回覆諮詢(88)、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36)

    您好:
    
    您提到以為是國有水利地,似乎您們原本即知道沒有土地所有權?如是,那問題可能在於您們認為使用土地的理由是什麼?
    
    此類案件建議朝和解進行。您們可以詢問對方是否同意將土地賣給您(或向法院表明願意和解,請法院協助排調解等),但也要考慮對方開的價格您們是否能接受,以及對方是否會主張過往您們使用土地要付租金等問題。
    
    不動產涉及層面較廣,為充分保障您們權益,建議您們攜帶相關資料找律師諮詢。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7/22 10:16
    回覆諮詢(6984)、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若確實有無權占有他人土地事實,為避免遭拆屋還地,可以考慮主張權利濫用原則等等理由作為抗辯,另外長期之間有無租賃或是使用借貸等等約定應一併釐清,否則只能考慮就占用土地部分商議購賣或是承租以求雙贏,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