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帳戶有一筆錢匯進來, 把錢提領出來的話是侵佔他人之物?

債務糾紛 其他 970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在網路上某間加密貨幣交易所申辦了一個帳戶, 有一天突然收到簡訊說有一筆資金多少錢已到帳, 當時就直接把錢轉到另一個我常用的帳戶了, 過幾天後我收到律師函, 上面說這間交易所舉辦活動欲獎勵參加用戶多少錢, 結果因交易所系統錯誤誤轉一筆資金多少錢, 而我把這筆資金提領走了, 在某日以電話聯繫請求返還未果(那天我剛好在忙沒接到電話), 律師函上列出了交易紀錄以及我國刑法第355條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侵佔自己持有他人之物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問題:
請問我是否有觸犯刑法第355條規定, 或者是其他法律?
2cd2915e用戶 發表於 2020/07/24 19:14

2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0/07/24 19:36
    回覆諮詢(19802)、最佳解答(1510)、獲得感謝(5759)

    建議提供律師函及相關資料安排時間與律師諮詢,避免受騙或後續糾紛。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7/24 19:51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你好:
    帳戶名義人明知自己所有之帳戶內有第三人錯誤匯入之款項,基於誠信原則,即有將此事告知之作為義務;若帳戶名義人刻意不告知此事,反本於消費寄託契約,請求返還而提領該等款項,自屬對不作為詐欺。
    若明知是錯誤匯入之款項,擅自提領,實務上有兩種見解,有認為觸犯侵占罪;另有認為,會構成不作為詐欺罪。反之,若不知悉是第三人錯誤匯入之款項,並無詐欺或侵占之故意,不會構成犯罪。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