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三之間發生訴訟問題

婚姻.監護 其他 1818 次瀏覽
您好,我是元配,去年10月我發現我先生外遇,我手上握有先生和小三的親密照片和影片(未發生性關係),我跟小三碰過2次面,最後一次我鄭重警告小三不要再跟我先生糾纏不然我會對她採取行動。但還是發現他們糾纏不清,所以我有用一些方式讓小三周遭的人知道她破壞我家庭。大約12月時,我先生為了家庭徹底和小三斷絕往來,沒多久我就接到警局要我到案說明的通知(時間點大概就在我先生不再連絡她之後沒多久),說小三告我妨害名譽及恐嚇,1月底我到案說明後一直到7/27
才收到地檢署的傳票通知8/27開偵查庭。
想請教:
1.到案說明那天我有傳訊息跟小三說我不想再跟她有瓜葛,如果她堅持提告我也會反告她妨害婚姻及侵害配偶權,對方沒有回覆,可因為我之前曾經控告過其他人相同案件,大約3~4個月就傳訊出庭,所以我一直以為她撤告了。7/27收到傳票,我朋友有質疑對方是不是想閃避妨害婚姻的刑責,所以才在修法後對我提告,這個質疑有可能嗎?!?
2.我有意對小三提出侵害配偶權的告訴,但因為外遇事件發生後我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擊,到現在已經將近10個月沒有辦法工作,我怕沒辦法負擔提告所產生的費用,可又不甘心這樣放過小三。這問題有解決的方法嗎?!?

以上問題還煩請律師解答,感謝
35285aa7用戶 發表於 2020/08/05 12:38

6 位律師回答

  • 謝俊傑律師
    謝俊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8/05 12:46
    回覆諮詢(343)、最佳解答(7)、獲得感謝(94)

    您好
    1、	針對妨礙名譽及恐嚇的部分,恐嚇是否成立須看您具體跟對方說過什麼話來判定,妨礙名譽的部分,如您闡述的內容均是事實(白話就是是跟別人說對方糾纏妳老公),因你手上確有相關證據,此不憤不起訴機率極高
    2、	侵害配偶權的部分,可以提起民事求償,並檢附您手上證據,可以考慮請律師單純撰寫書狀即可,費用相較委任費低很多,可以考慮
    
    進豐聯合法律事務所 謝俊傑律師
    電話:(02)2351-0666 分機13
    手機:0909-617-580
    LINE:law41326(諮詢前請告知姓名、所問案由及相關事實)
    信箱:law41326@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50號2樓(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0/08/05 13:37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關於對方所指控的妨害名譽與誹謗罪,要看您所傳述的內容以及方式來判斷有無成立犯罪的可能。至於對方是否有在閃避通姦罪與您是否會成立妨害名譽等罪,其實並不影響,建議仍將重心放在處理目前的訴訟上。
    
    2、侵害配偶權屬民事求償,是否能夠成功,證據非常重要(例如證人、照片、對話記錄等),建議將相關資料攜帶與律師討論、審視證據是否充分後,為您評估求償的可能性與範圍,至於如果有費用負擔的問題,也可和律師溝通看看付費的方式(例如分期),或是如前揭律師先進們所述,僅單純代撰書狀方式而自己開庭,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以上,供參考。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8/05 13:18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1.有無妨害名譽犯罪事實,應就言論交由律師檢視較為準確。
    2.另外通姦部分,您仍可就對方侵害配偶權事實提出民事訴訟求償。
    3.有無訴訟空間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0/08/05 13:43
    回覆諮詢(19802)、最佳解答(1510)、獲得感謝(5760)

    1、針對妨害名譽及恐嚇部分,建議提供相關對話紀錄截圖等資料與律師諮詢,委任律師陪同製作筆錄及後續辯護。
    2、侵害配偶權部分則應一併提供相關證據與律師諮詢,討論是否有提告求償空間。
    如您在中南部地區須律師協助,可與我聯絡。
    
    
                         
  • 黃采薇律師
    黃采薇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8/05 16:37
    回覆諮詢(516)、最佳解答(11)、獲得感謝(124)

    您好,
    1. 恐嚇罪的部分,端視您告知他所要採取的行動,其內容為何、是否涉及不法,始能斷定有無成罪。
    2. 妨害名譽罪的部分,雖然陳述的是事實,但此事倘不涉及公益而僅與私德有關,一樣不能傳述,具體仍需有詳細資料才能判斷。
    3. 雖然刑法通姦罪除罪,但侵害配偶權屬於民事的損害賠償,您一樣可以蒐集相關證據,對其提告。
    
    
                         
  • 王啓任律師
    王啓任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8/07 10:00
    回覆諮詢(218)、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10)

    你好
    有法律問題請+
    LINE討論 ID:kppyt669
    -王律師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