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被盜領後買房過戶出去了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1399 次瀏覽
事實經過: 
外婆和外公都各自有私人的定期存款、土地與房屋,但外婆現在失智(有診斷證明),外公神智正常。不過現在舅舅在「只經過外公同意」的前提下,解了外婆定存,然後把裡面的錢拿去買房,至於外婆的土地則是過戶給第三人了(我們也不認識)。

問題:
1.外婆失智了,外公的同意有什麼效力嗎?外公會有法律責任嗎?還是只能告舅舅?


2.承前,提告舅舅的話,民事部分可以告什麼呢?存款、土地、房屋,各自如何取回,還是只能要錢呢?


3.要幫外婆監護宣告嗎?監護人怎麼選?法院會決定嗎?


4.如何選擇遺產方面專業的律師?

非常謝謝解答
7e6b20d0用戶 發表於 2020/08/15 20:05

5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8/15 21:50
    回覆諮詢(6805)、最佳解答(160)、獲得感謝(168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處分者為舅舅,除非能證明外公也有不法意圖,否則先向舅舅提出刑事告訴(侵占以及偽造文書)即可。
    2.民事可就遺產被侵害部分,請求返還,包含土地現金等等。
    3.法院會依職權,考慮外婆最佳利益之下選任監護人。
    4.律師選擇以及費用部分可就其案件細節與律師詳細討論為妥。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7e6b20d0用戶
    發表於 2020/08/15 20:17
    謝謝律師。 補充,外公就是將外婆的印章本子等物,拿給舅舅(或是舅舅拿走也不反對就是了),舅舅才能這樣盜走,請問外公有權動用或是任由舅舅這樣嗎?所以外公不會有法律責任?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8/15 21:49
    回覆諮詢(6805)、最佳解答(160)、獲得感謝(1684)

    外公若未經外婆同意,任意交付印章存摺給他人,可能因此也涉犯刑事犯罪,但是刑事案件隨時間動態發展,無法一概而論,相關問題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8/15 20:58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你好:
    首先要先確認外婆處分當時之精神狀況,因失智症程度有輕重之別,在未宣告為受監護宣告之人之情況下,要達到無意識或精神錯亂之程度,意思表示才會無效。若外婆確實無意識或精神錯亂,外公、舅舅可能會構成偽造文書罪。
    
    外婆若處於無意識或精神錯亂狀態,可以先聲請監護宣告,選定監護人,由監護人為外婆主張權利。另可選任特別代理人代理外婆提出塗銷所有權移轉登記訴訟。
    
    對於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為意思表示或受意思表示,或不能辨識其意思表示之效果者,法院得因本人、配偶、四親等內之親屬、最近一年有同居事實之其他親屬、檢察官、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輔助人、意定監護受任人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聲請,為監護之宣告。民法第14條第1項定有明文。
    法院為監護之宣告時,應依職權就配偶、四親等內之親屬、最近一年有同居事實之其他親屬、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適當之人選定一人或數人為監護人,並同時指定會同開具財產清冊之人。民法第1111條第1項定有明文。
    可以撰寫聲請監宣告狀並檢附診斷證明書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並在書狀內載明選定之監護人及會同開具財產清冊之人。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8/15 21:55
    回覆諮詢(410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1)

    您好:
    
    1.依所述這應非遺產問題(因外婆在世)而是在外婆神智不清下,他人有無權利替外婆處分財產。
    
    2.承1,如外婆神智清晰時並未授權外公、舅舅代為處分財產,則前述二人恐涉犯刑事偽造文書和相關民事侵權賠償之法律責任。
    
    3.在外公、舅舅可能有恣意處分外婆財產的前提下,建議除提起訴訟外,尚需替外婆聲請監護宣告,並向法院表明外公、舅舅並不適宜擔任外婆之監護權人。
    
    
                         
  • 謝俊傑律師
    謝俊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8/15 22:26
    回覆諮詢(343)、最佳解答(7)、獲得感謝(94)

    如果舅舅處分的行為時間確實在奶奶失智後,舅舅的行為刑事上成立偽造文書、的機率極高,提告後,確實遭法院認定偽造文書、錢的部分可以取回、土地部分要看對方是否為善意第三人來決定
    您的狀況來說會建議提起刑事告訴,如果成立,對您是有訴訟上的優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