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故意不幫自己加保勞健保,以此要脅公司賠償失業補助金

勞資糾紛 解僱.借調.調動 902 次瀏覽
我們是約十人左右的小公司,公司於六月請了一個新財務會計,公司的勞健保一直以來都是由會計負責,新會計到職時我們有請她幫自己加保勞健保,但她表示之前待業有保在工會,一次繳納三個月還未到期,等到期她再轉回公司。

然而這兩個月發現她個性及情緒控管上有些問題,與同事相處不能好好配合,即在八月初表明想請她做到月中就好,並會給她資遣費及多給薪水,此時會計才說她勞健保到現在都還沒保在公司,若我們現在資遣她會害她無法請領失業補助,要求我們賠償她失業補助六個月的薪水!

這樣的手法很像慣犯,會計故意不幫自己加保勞健保陷害公司,因為只是小公司並無專職的人資,我們完全不知道她竟然故意不幫自己保勞健保,想請問:

1.現在她向我們要求六個月失業補助的薪水合理嗎?並威脅若不給她就要舉發公司各種稅務會被國家罰款更多
2.未幫員工加保勞健保,我們是否只會被政府開罰?應該是繳罰款給政府,而非賠償會計?
3.告知會計請他離職當天,她擅自帶走公司財務報表及個人打卡單,這樣是否屬於侵占及竊取公司資料?還有妨礙或散播公司營業秘密的可能?
4.雖然會計離職後有把拿走的資料寄回來,但這期間可能已經私自備份或散播出去了,她寄回來的文件我們拆封時有錄影,證明打卡單及財務資料有被她拿走,這樣是否可以告她?

目前會計已申請勞資調解,表明要我們賠償十幾萬失業補助,我們已多給資遣費及整個月的薪水,只是希望好聚好散,但反而被會計威脅,她的犯罪證據其實只是希望讓她收手,但若她執意這麼做我們也必須要提告以自保...

謝謝您
謝謝您
6d1e481b用戶 發表於 2020/08/17 02:40

1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8/17 06:38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
    1.若您能證明,之所以資遣他,係因為勞動基準法第12條如故意違反工作規則情節重大,或對其他同事有暴行,那就有可能可以不用給付失業補助。不然是有可能需要依照就業保險法規定賠償失業補助。
    2.未依照規定加保勞健保,除須被政府罰錢外,可能也需要賠償勞工該部分的損失。
    3.因為他後來還有將相關資料寄回,所以看起來沒有要將該等物品據為己有的打算,而是為了後續勞資調解來使用,所以可能較無法成立侵占或妨害營業秘密之刑責。
    4.同前,要成立犯罪比較困難,提告成功的機會較不高。
    5.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