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帳戶被當人頭帳戶

刑事犯罪 詐欺.背信 1169 次瀏覽
因接到詐騙電話依照指示操作ATM,遭到詐騙也被當成人頭帳戶,發現後馬上報案,該帳戶也已凍結,現在等對方報案的派出所等通知中。
我有問題想詢問:
1.如不是有意幫助詐騙集團做嫌疑人,是否有辦法免除刑責?
2.如需到派出所報到後,除了附報案三聯單還要附甚麼東西證明我也是被害人嗎?
1d7b813d用戶 發表於 2020/09/02 16:07

8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09/02 16:11
    回覆諮詢(19764)、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感謝律師回答
    您提供帳戶可能遭認定違反洗錢防制法與刑法幫助詐欺等罪遭檢警偵辦,綜合相關事證仍有爭取不起訴的空間。
    如遭起訴,被害人將對您提起附帶民事求償。開庭地點可能不止一處,也可能併到某地檢署偵辦。
    現階段建議盡快蒐集證據,將通聯紀錄保存好,後續委任律師陪同開庭偵訊及辯護,以保障您的權利。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9/02 16:32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就您所述,後續可能會被檢方以詐欺幫助以及違反洗錢防治法等等罪名起訴,有無刑事答辯空間爭取不起訴處分,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胡世光律師
    胡世光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9/02 16:52
    回覆諮詢(2090)、最佳解答(43)、獲得感謝(428)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之前任職桃園地檢署,擔任檢察事務官共13年,先就您所詢回答如下:
    1.	如不是有意幫助詐騙集團做嫌疑人,是否有辦法免除刑責?
    答:可以提出上開抗辯,但因實務上均以『不確定故意』(這是專業用語,想進一步瞭解的話,建議諮詢專業律師)作為此類犯罪之主觀要件,無罪有一定難度。
    2.	如需到派出所報到後,除了附報案三聯單還要附甚麼東西證明我也是被害人嗎?
    答:誠實將過程告知警方,並提出與對方聯繫經過之相關客觀證據。
        本人之前處理過很多刑事提供帳戶幫助詐欺案件,擔任律師後,也有協助被告獲判緩刑之案例,就您所述個案,實務上大多會為有罪之認定,但並非全無罪答辯成立的空間,建議您攜帶相關資料(如對話網頁及與對方聯繫經過等)親自預約時間至本人位於桃園地檢署旁之事務所面談討論細節,並委託本人為您撰寫答辯狀或陪同製作筆錄及協調調解事宜為妥,以下網址內有本人部分承辦案件及聯繫方式,本人提供平日第一小時免費諮詢,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謝謝!
    
    
    
    
                         
  • 談恩碩律師
    談恩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9/02 17:40
    回覆諮詢(552)、最佳解答(12)、獲得感謝(141)

    您好,關於出借、出租、提供或是不小心遺失提款卡、網銀帳戶、實體帳戶等可能涉及的法律風險,包含涉犯刑法幫助詐欺罪與洗錢防制法等,不可不小心。 本人曾有承辦當事人提供或遺失提款卡、帳戶、SIM卡,繼而收到警局通知製作筆錄,但在偵查中就爭取到不起訴處分的成功辯護經驗。 我的臉書專頁也有許多文章談到此議題,其中有諸多答辯技巧可與您分享,您可隨時來訊(律師個人資訊頁面有LINE&FB專頁連結)與我諮詢,線上初步諮詢不計費,希望能幫到您,爭取不起訴處分或無罪之判決。 建議您儘速向律師進一步尋求專業意見,妥為答辯。若有進一步問題,可以隨時來訊。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9/02 17:50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如何向檢察官說明您沒有幫助詐騙或洗錢的故意會是個重點,也就是要怎麼解釋被當作人頭帳戶這件事情您並沒有意識到會有犯罪的可能,是否符合常理等,這要綜合您提供帳戶的前因後果,思考答辯的方式。
    
    2.如您也有因提供人頭帳戶而受到詐騙,則或可透過提告的方式,來爭取前述1您並沒有幫助詐騙或洗錢的故意,本身也是被害人。
    
    3.具體細節建議與律師諮詢。
    
    
                         
  • 黃國政律師
    黃國政律師
    達人級 發表於 2020/09/03 00:14
    回覆諮詢(1904)、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178)

    請不要輕忽我們這件案子的後續發展!
    所有證據,一定要仔細、確實地蒐集、留存!
    我處理這類案件經驗豐富...強烈建議您諮詢專業律師意見!(接受諮詢,不會收費,這一點請您放心!) 
    台大法律系學士,留美法學碩士,法律素養紮實、社會歷練豐富,口條清晰,能將艱澀專業法律問題以簡易方式解說!態度真誠懇切、平易近人。
    目前,我對於我們這件案子的具體事實所知有限;希望可以從您的回覆而了解更多具體事實內容!
    建議您可以與我約一個時間見面討論、讓我處理及研究案件,查詢法律見解、調閱資料,以便作出正確、對您有利的進一步協助,希望與您聯絡!
    方便的話,可以把資料提供給我過濾、判斷。
    ~相關後續,可以與我聯絡之後一併討論~
    為了維護您的權益,詳細進一步法律專業諮詢、訴訟策略與相關程序,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繫!
    (接受諮詢,不會收費,這一點請您放心!)
    E-Mail:  a121218@ms19.hinet.net
    手機: 0983-016-238 (中華電信) 
    LINE ID: a121218
    
    
                         
  • 趙浩程律師
    趙浩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9/03 12:48
    回覆諮詢(1174)、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126)

    您好: 建議您來所和律師諮詢 了解事發始末及各種細節 以便為您尋求有利證據及最佳策略。 歡迎電洽0930-533-503或加入lneID gn69336、 會由律師親自回電及回訊息 給需要的您 我會在最快的時間內解決您的問題, 並替您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及時間 立行法律事務所
    
    
                         
  • 黃健淋律師
    黃健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9/10 14:58
    回覆諮詢(554)、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132)

    您好:
    1.這部分還需要釐清您是如何被指示操作ATM,如何提供帳戶予詐騙集團,是否有對價關係來判斷。
    2.若檢察官認為您確無幫助詐欺的故意,即不會起訴您。
    3.屆時開庭時,依事實發生經過敘述即可。
    
    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與我聯絡。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