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減少金額

不動產.土地 其他 650 次瀏覽
親戚欠我七百萬,他只有一間三千萬的房子,假扣押他的房子要先繳法院多少錢?部分扣押可以不?房子他就不能脫產了吧?
26178fc7用戶 發表於 2020/09/19 16:00

5 位律師回答

  • 談恩碩律師
    談恩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9/19 16:08
    回覆諮詢(552)、最佳解答(12)、獲得感謝(141)

    您好,假扣押的擔保金通常是您請求保全金額的三分之一。
    流程上,在您取得假扣押裁定之後,就可以到國稅局(各地都可以)查調對方的財產狀況(財產資料、所得資料),接著便能夠確認有沒有可以被查封、扣押之財產,下一步再前往提存所辦理擔保金提存(繳擔保金和提存費五百元),最後再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執行(要繳納千分之八執行費),請法院查封、扣押對造財產,確保將來您債權的執行。
    另外,您要注意:
    所謂假扣押之原因,依民事訴訟法第523條第1項規定,係指債務人有日後不能強制執行或甚難執行之虞者,例如債務人浪費財產、增加負擔或就財產為不利之處分,將達於無資力之狀態、或移往遠地、逃匿無蹤或隱匿財產等情形。至於債務人經債權人催告後拒絕給付,僅屬債務不履行之狀態,如非就債務人之職業、資產、信用等狀況綜合判斷,其現存之既有財產已瀕臨成為無資力或與債權人之債權相差懸殊或財務顯有異常而難以清償債務之情形,亦不能遽謂其有日後不能強制執行或甚難執行之虞,而認債權人對於假扣押之原因已為釋明(最高法院101年度台抗字第486號裁定意旨)
    
    ———
    詳細如何辦理及程序上應注意事項,建議尋求專業、委任律師辦理,歡迎隨時來訊。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9/19 16:09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依所述,假扣押以債權(七百萬元)三分之一金額為擔保金。假扣押標的及範圍以債權人指定為準,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爭取有利執行方式,以維自身權益。
    希望有機會為您提供諮詢及服務。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09/19 16:20
    回覆諮詢(19771)、最佳解答(1507)、獲得感謝(5755)

    您可聲請假扣押後提起清償債務訴訟,一般以債權金額(七百萬元)三分之一為擔保金。因您的標的金額龐大,為避免打草驚蛇且確實獲償,建議具體細節及後續訴訟策略,可加LINE 進一步討論。
    
    
                         
  • 楊東鎮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9/19 17:26
    回覆諮詢(16)、最佳解答(1)、獲得感謝(4)

    最佳律師回答
    現在假扣押聲請難度較以往為高,且你要查對方房地有無設定抵押金額與幾胎,但你也可不將700萬一次請求,可部分請求,拿到法院核發訴訟註記也未嘗不可
    
    
                         
  • 黃健淋律師
    黃健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9/21 11:31
    回覆諮詢(554)、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13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假扣押通常為請求金額三分之一為擔保金額,但聲請假扣押需要比較嚴謹的要件,需釋明對方有脫產的嫌疑,才有可能會准。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