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除扶養義務之疑慮

其他 其他 1302 次瀏覽
父親行為:家暴、好吃懶做、疑神疑鬼、惡言相向(咒罵)、無經濟收入、花天酒地、婚外不良行為、幾乎沒有照顧孩子。
目前:已離婚,跟我和母親同居(因無法自力更生,且父親的兄弟姊妹也唾棄他,我母親認為也不能把他丟到路邊)

自小我父親就是個有暴力傾向的人,他會應自己未經查證的猜忌而家暴母親,早期家中收入只能依靠母親和外婆,父親則是晚歸開錢,在外婆走了之後,父親身體狀況不佳,只能由我和母親來照顧,卻還是會有暴力和咒罵等等不良行為,絲毫沒有半點懺悔之心和良知,用敗*來形容也不為過,父親本人拒絕就醫、精神有問題,已經完全跟社會脫節,只能依靠家人,但是因為沒有外婆控制,變得更加變本加厲,現在因為身體狀況愈來愈差,無法攻擊(但是卻還是有攻擊行為),由我和母親來輪流照顧他,但是依舊不改其行為,現在家庭生活狀況已經被嚴重影響(從以前就是,只是我母親是外籍並未受過太多教育,而無法運用法律對付他),每天需要他人把屎把尿,社會局也因年齡問題而無能為力(他50幾歲),我個人認為他沒有盡到扶養義務之責任,希望律師能幫我解答

請問:
1、我能靠打官司(或其他途徑)來免除對我父親的扶養義務嗎?
2、如果不能有其他方法能讓他離開我和我母親的生活圈嗎?
3、法律上有對付這種敗*的方法嗎?(這點比較偏向我個人的願望,恨不得他死)
c4015b7f用戶 發表於 2019/08/20 18:34

1 位律師回答

  • 李珮瑄律師
    李珮瑄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8/20 20:51
    回覆諮詢(110)、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31)

    您好,您辛苦了!我是李律師,希望能幫上您。
    
    依照民法規定,父親在未對您善盡扶養義務,或曾有重大侵害您情事時,您是可以免除對父親的扶養義務的,換言之,當您的扶養義務免除,將由下一順位的扶養義務人必須照顧其餘生。
    
    依照您上面所述,您父親現在若持續有家暴行為,則您可以考慮為您與母親聲請保護令保護令的內容包含使您父親遷出、遠離,不得騷擾您們。
    若您父親侵害您們的情節嚴重,涉及刑法如公然侮辱、誹謗、傷害等罪名時,建議您蒐集相關證據,併與提告,若成立,您父親將必須為其不法行為接受刑責,此亦保護您與母親的安全。
    
    以上係依您所陳述的內容,所分析之法律意見。
    倘若您需要更多協助,請與我聯繫,我將盡力為您處理。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