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或免除扶養

其他 其他 1804 次瀏覽
我父親早年因慣性外遇不顧家庭,常常流連聲色場所,當時沒有跟母親離婚,和我們也有同住,父親的工作收入所得都拿去消費外面的風塵女子,只要身上有錢就到聲色場所消費,我們在父親身上連零用錢都拿不到,所有家庭開銷、學費都是母親獨力支撐,我唸大學時,父親曾經開口和我要3000元,當時很懷疑為什麼父親要和我要錢(因為只要他開口絕對沒好事),父親辯說是要帶母親出去玩⋯所以我給了,事後問母親才知道根本沒這回事⋯
因父親婚後常有不良行為,除了流連聲色場所外,也常需要母親出面解決其他債務糾紛,幾次父親為了求和甚至上演搥胸、拿菜刀自殘的畫面,讓我們飽受心靈上的傷害,即使和父親同住,但親子關係早已名存實亡 ,和父親幾無交集,10年多前父親離家,也不曾找我過我和弟弟,直到3年前社會局通知父親被安置在安養中心,我們才知道他是被安置的情況,但我們也不曾出面,一直到最近因為醫療機構告知要家屬出面簽署 放棄急救同意書 ,我們才出面,也是父親離家10幾年來第一次看到他,因中風多次,加上肺炎已經是需要插管且植物人的狀態,我們有向社工詢問這3年的安置費用、醫療費⋯大約多少,但社工目前僅算出五個月的費用,就高達21萬⋯不敢想像3年下來的費用⋯我自己也有家庭要扶養,弟弟目前工作也不穩定,實在無力負擔,加上早年父親沒有盡到扶養的義務,我們也不願意替他負擔這些扶養費⋯⋯
請問 若是向法院申請免除扶養,勝訴機率高嗎?
後面的喪葬費用政府也是會和子女索討嗎?
72e0ac3a用戶 發表於 2020/10/13 20:47

5 位律師回答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3 21:10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
    若能證明所述之情形,可請求法院免除扶養義務。
    先前之安置費用、醫療費用等主管機關還是會老人福利法第41條第3項規定請求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返還,但若符合同條第4項規定,可以請求減輕或免除。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10/13 21:25
    回覆諮詢(19755)、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感謝律師回答
    可以向法院提起免除或減輕扶養義務訴訟。具體細節仍建議與律師詳細諮詢
    
    
                         
  • 黃健淋律師
    黃健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4 01:41
    回覆諮詢(554)、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13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依您所述,您父親並無盡到當時應扶養您的責任,您得向具狀向法院聲請免除或減輕扶養義務。
    若取得裁定,應有空間主張減輕或免除相關費用。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加Line聯絡。
    
    
                         
  • 石志堅律師
    石志堅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4 11:11
    回覆諮詢(39)、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7)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在法院裁定確定免除扶養義務以前,安置機構已為您父親支出之費用,仍須償還。
    
    
                         
  • 黃國政律師
    黃國政律師
    達人級 發表於 2020/10/15 04:03
    回覆諮詢(1901)、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178)

    我有處理此類案件勝訴經驗...請不要輕忽我們這件案子的後續發展!
    所有證據,一定要仔細、確實地蒐集、留存!
    台大法律系學士,留美法學碩士,法律素養紮實、社會歷練豐富,口條清晰,能將艱澀專業法律問題以簡易方式解說!態度真誠懇切、平易近人。
    目前,我對於我們這件案子的具體事實所知有限;希望可以從您的回覆而了解更多具體事實內容!
    建議您可以與我約一個時間見面討論、讓我處理及研究案件,查詢法律見解、調閱資料,以便作出正確、對您有利的進一步協助,希望與您聯絡!
    方便的話,可以把資料提供給我過濾、判斷。
    ~相關後續,可以與我聯絡之後一併討論~
    為了維護您的權益,詳細進一步法律專業諮詢、訴訟策略與相關程序,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繫! 
    
    E-Mail:  a121218@ms19.hinet.net
    手機: 0983-016-238 (中華電信) 
    LINE ID: a121218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