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連同對方的法定代理人提起誣告嗎?

刑事犯罪 其他 1332 次瀏覽
之前因為對方多次偷竊我種植在田地的農作物,對方在某次偷竊過程中,被我以現行犯目擊並且阻止,最後我報警提告偷竊,因為當初我只是想讓對方有所警惕,所以後來對方家屬私下來找我和解,我也簽了和解書,沒想到對方在偷竊案件獲得緩刑的輕判後,對方竟然以「我在制止偷竊的過程中出手毆打他」為由,僅憑一張時隔案發二十餘日才就醫的驗傷單提告傷害,最終被地檢署以「原告所提證據無法證明其傷勢與案件有直接因果關係」為由,給予我不起訴處分。由於我案發當時真的沒毆打對方,也有相關的證人和證物,對方卻在事後故意誣告我,所以我決定向對方提告誣告。
我有兩個問題想要詢問:
1.先前的偷竊案件中對方以「患有失智症」為由爭取輕判,並在偵查庭中以家屬作為法定代理人進行答辯(原告的名字還是對方),當然在對方提告傷害時,也是以此為由以家屬作為法定代理人對我提告。我認為對方家屬雖然當時不在偷竊現場,但對案情有一定的了解卻還幫對方誣告我,請問我除了對方本人以外,我可以連同出庭作為法定代理人的對方家屬一併提起誣告嗎?
2.假如我向對方提起的誣告成立,對方卻還以「患有失智症、家境貧寒」等藉口爭取輕判,對方有可能在誣告案件中獲判緩刑嗎?
2dfbd2f0用戶 發表於 2020/10/08 08:53

3 位律師回答

  • 許志嘉律師
    許志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08 09:42
    回覆諮詢(90)、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25)

    感謝律師回答
    1、只要對於該誣告犯行有行為分擔或意思聯絡即可一併提告。2、如對方所受刑度為2年以下有期徒刑,就有可能緩刑
  • 黃健淋律師
    黃健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08 09:51
    回覆諮詢(554)、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132)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您可一併對其法定代理人提告,但建議於告訴狀中表明對方及其法定代理人為共同被告的原因。
    2.是否可取得緩刑,不同法官會有不同的認定方式,較難一概而論,若案件順利起訴,刑度為兩年以下,即有緩刑可能,但您亦得於書狀中表示對方不應取得緩刑的原因,影響法官心證,法官也會考量被告與告訴人是否和解、是否取得告訴人諒解等。
    
    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與我聯絡。
    
    
                         
  • 楊俊鑫律師
    楊俊鑫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0 00:23
    回覆諮詢(590)、最佳解答(16)、獲得感謝(67)

    楊俊鑫律師(承辦刑事案件勝訴至少142件) 設台北市士林區天玉街104之1號1樓0928967948(可加line),02-28717475;LINE ID:lawyer660129, 如需諮詢可考慮以line視訊處理。
    一、提起誣告的刑事告訴要小心謹慎,如果對方提告並非全然無據只是因為證據不足而不起訴,有可能會有「誣告的誣告」的風險。
    二、建議搜集一下對方明明知道傷勢與你無關仍然提告的證據。
    三、提刑事告訴的重點會在於證據,建議你先清點一下手上的證據。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