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不動產的特留分,進出後屋內被屋主告入侵住宅、竊盜

刑事犯罪 其他 901 次瀏覽
您好,我母親去年剛去世,但在世時有立下遺囑(有公證人登記)說明房子要給父親、我與哥哥的分配比例,不過因哥哥的比例較高,所以房子目前在哥哥的名下(有侵占到父親的特留分案件還在訴訟中),我有回那間房子拿屬於我自己與父親的物品(信件、衣物),卻被哥哥告入侵住宅及竊盜等,哥哥又是轄區派出所的小隊長,我感覺他是利用職務的優勢告我,請問我該罪會成立嗎與該如何自保?是否可以回告誣告的罪名?謝謝!
9c16b0e8用戶 發表於 2020/10/27 02:48

3 位律師回答

  • 黃舜暄律師
    黃舜暄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27 06:42
    回覆諮詢(1554)、最佳解答(156)、獲得感謝(374)

    您好,具體案情可以加LINE與我討論,如果方便也可以提供遺囑讓我看一下是否合法,謝謝。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27 07:12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雖然母親遺囑將房子的持分分配給您父子三人特定比例,但如果房子現登記在哥哥名下,且房子也是由他所管領,您如果沒有鑰匙,未經他同意進出,的確還是有可能會成立侵入住居罪。不過具體情況還是可以檢附資料後再詳細討論。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許志嘉律師
    許志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27 16:08
    回覆諮詢(90)、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25)

    依您所述系爭房屋顯然不是哥哥所獨有,於此情況下,不論是犯罪之客觀要件還是主觀要件,可能都不符合,所以成罪機率不高,但仍須小心應對,如自己沒有把握,建議還是委請律師協助。另外如哥哥有捏造事實而提告即構成誣告之可能。再者,您的案件最終還是以遺產分割為解決,刑事訴訟解決不了真正問題,建議還是要委請律師協助分割遺產為宜,以上供參考。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