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傷假?病假?及日後聲請的勞保相關問題跟慰撫金

勞資糾紛 其他 1066 次瀏覽
前陣子由於職災的關係,聲請了三個星期公傷假,後來回診醫生並未說需要休養也未提及做復健治療,這段時間患肢都是處於僵硬狀態,無法彎曲也無力,回去上班幾天都是做相對較簡單的作業,但儘管如此還是對患肢造成負擔;在上班期間聽同事說有復健科可以去做復健,趁著休假時,再度回診(同間醫院,醫生不同人)這次醫生就開診斷書說要休養一個月並幫我安排做復健治療,也有開立診斷書;但公司卻說:「公司規定公傷假得要連續請,不能中斷請;因為之前已經有回去上班幾天,所以不能再請公傷假,如果要繼續請假就得用病假替代;並且希望說我白天去上班,然後把我調往更輕鬆的工作,不會對患肢造成負擔的作業位置,晚上不加班再去做復健。」

但我擔心用病假請假,一方面會扣出勤率,或是會對日後聲請勞保或是其他保險衍生出問題,另一方面公司最近在裁撤人員,一旦出勤不好,就可能會被公司裁撤掉。而且由於原先的醫院復健科只有到下午就關閉了,到時候晚上要做復健的話,又得另尋其他復健醫院做復健,會造成日後聲請勞保及其他相關費用程序上的麻煩及繁瑣

我上網查了幾天,卻沒有找到相關法律規定說:「公傷假不能中斷請」,查到的都是以醫生開立的診斷書為準;另外如果是晚上做復健期間,白天有上班這部分,好像會對日後聲請勞保的部分有問題,這樣一來,不就等於是說我做復健期間,不但耗費自己晚上的時間,還增添自己到新醫院的麻煩,而且又沒錢?感覺最後受惠的是公司?不但證明我有工作能力,而且還不用給我公傷假做復健,對我日後聲請給付還可以少給

針對此次公傷事件,我有幾個問題想問:
1.對於公傷假的部分,復健當天或是要做復健的那個時段,可否請公傷假?
2.公司如果不准許公傷假,聲稱:「公傷假得要連續請,不得中斷」為由,以病假替代,對於日後要聲請的相關勞保或是其他保險時,我又該怎麼去處理解決這個問題?
3.公司不給請公傷假要以病假作替代做復健治療,我可以去勞保局申訴嗎?畢竟病假跟公傷假兩者是不同的,而我又該怎麼去申訴?
4.我除了原有的薪資(月薪制)以外(公司+勞保),我還可以對此次公傷跟公司求償慰撫金嗎?
5.除了上述這些以外,我可以對公司提告業務過失傷害嗎?
e4d78a6b用戶 發表於 2020/12/16 13:43

1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12/17 14:46
    回覆諮詢(19752)、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2)

    感謝律師回答
    可向雇主要求職災補償,並檢附資料向勞保局申請給付。如雇主不願處理,建議向勞工局申訴並聲請勞資爭議調解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