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母未履行夫妻義務分居數年,於父親過世後要回來分一半遺產

遺產.繼承.贈與 遺產分割 1593 次瀏覽
後母因討客兄跟父親分居長達6年以上未辦理離婚 ,於父親過世後回來要爭取一半遺產. (父親未留遺屬)
我想請問:
財產繼承人員為後母以及我們4個兄弟共5人
1.後母未履行夫妻義務 ,法律上是否有條款能申訴他的惡行 ,讓他無法為所欲為取得父親辛苦留下的一半遺產 ?
2.因後母惡行能否主張遺產分為1/5
2559854e用戶 發表於 2021/02/17 16:34

5 位律師回答

  • 石志堅律師
    石志堅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2/17 16:46
    回覆諮詢(39)、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7)

    您好,後母可以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及遺產繼承,剩餘財產分配部分您可以主張後母未履行夫妻義務分居數年,致平均分配有失公平,請法院調整或免除其分配額。遺產部分則按照法定應繼分處理。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2/17 17:47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您好:
    
    1) 除非後母符合喪失繼承權的規定,否則在後母仍是繼承人的架構下,後母本來就可以享有繼承權。
    
    2) 後母法律上可以先主張剩餘財產分配,分走一部分後,再跟其他繼承人一起繼承,因此最壞狀況是後母可以分得五分之三(二分之一+十分之一=五分之三)。
    
    3) 如果沒有符合喪失繼承權的規定,您們兄弟只能向法院主張剩餘財產分配顯失公平後,再和後母一起依應繼分繼承。
    
    
                         
  • 黃國政律師
    黃國政律師
    達人級 發表於 2021/02/18 03:28
    回覆諮詢(1912)、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179)

    請不要輕忽我們這件案子的後續發展!
    (具體案情,加入LINE之後討論 
    LINE ID: a121218
    電話:0983-016-238
    強烈建議您諮詢專業律師意見!
    台大法律系學士,留美法學碩士,法律素養紮實、社會歷練豐富,口條清晰,能將艱澀專業法律問題以簡易方式解說!態度真誠懇切、平易近人。
    目前,我對於我們這件案子的具體事實所知有限;希望可以從您的回覆而了解更多具體事實內容!希望與您聯絡!
    (接受諮詢,不會收費,這一點請您放心!)
    
    
                         
  • 黃舜暄律師
    黃舜暄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2/18 07:21
    回覆諮詢(1554)、最佳解答(156)、獲得感謝(374)

    您好,可以參考以下之法條。
    
    1.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部分:
    
    民法第1030-1條:「(第1項)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但下列財產不在此限:一、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二、慰撫金。(第2項)夫妻之一方對於婚姻生活無貢獻或協力,或有其他情事,致平均分配有失公平者,法院得調整或免除其分配額。(第3項)法院為前項裁判時,應綜合衡酌夫妻婚姻存續期間之家事勞動、子女照顧養育、對家庭付出之整體協力狀況、共同生活及分居時間之久暫、婚後財產取得時間、雙方之經濟能力等因素。(第4項)第一項請求權,不得讓與或繼承。但已依契約承諾,或已起訴者,不在此限。(第5項)第一項剩餘財產差額之分配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剩餘財產之差額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起,逾五年者,亦同。」
    
    2.配偶之應繼分部分:
    
    (1)民法第1138條:「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左列順序定之: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二、父母。三、兄弟姊妹。四、祖父母。」
    
    (2)民法第1144條第1款:「配偶有相互繼承遺產之權,其應繼分,依左列各款定之:一、與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條所定第一順序之繼承人同為繼承時,其應繼分與他繼承人平均。」
    
    3.喪失繼承權事由部分:
    
    民法第1145條:「(第1項)有左列各款情事之一者,喪失其繼承權:一、故意致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於死或雖未致死因而受刑之宣告者。二、以詐欺或脅迫使被繼承人為關於繼承之遺囑,或使其撤回或變更之者。三、以詐欺或脅迫妨害被繼承人為關於繼承之遺囑,或妨害其撤回或變更之者。四、偽造、變造、隱匿或湮滅被繼承人關於繼承之遺囑者。五、對於被繼承人有重大之虐待或侮辱情事,經被繼承人表示其不得繼承者。(第2項)前項第二款至第四款之規定,如經被繼承人宥恕者,其繼承權不喪失。」
    
    
                         
  • 趙浩程律師
    趙浩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2/18 14:36
    回覆諮詢(1174)、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126)

    您好: 建議您來所和律師諮詢 了解事發始末及各種細節 以便為您尋求有利證據及最佳策略。 歡迎電洽0930-533-503或加入lneID gn69336、 會由律師親自回電及回訊息 給需要的您 我會在最快的時間內解決您的問題, 並替您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及時間 立行法律事務所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