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失智失能的伯父處理生母逝世後的遺產分配

遺產.繼承.贈與 遺產分割 1113 次瀏覽
各位先進好,我想詢問關於財產繼承事宜

事實經過: 
我的媽媽有五個兒子,媽媽逝世後,所有的兒子們皆健在。
其中大哥為領殘障手冊的失智失能者,未娶妻、未有子女,於療養院住了30年的時間了。
其餘四名兄弟之間也共同設立一個戶頭,各拿一筆錢出來存在戶頭裡(戶頭由二哥保管),這筆錢的目的是要供大哥晚年生病用錢(看醫生 做假牙 開刀 請看護...等等)時使用,這戶頭也已經運行20年有了。
由於媽媽過世後有留下兩筆土地,理當由所有兒子共同繼承,這是所有兄弟的共識。
然後當初爸爸過世時,也留了兩筆土地給大哥做為晚年的保障(在大哥名下)。

因為媽媽過世超過五年了,名下土地一直遲遲無法辦理繼承登記,是擔心超過一定的年限會被國家充公,故上來詢問各位律師,麻煩了。
如果土地繼承登記沒有年限問題,也是可以一直擺著等大哥百年後,其他兄弟再辦繼承也可以。

問題:
1.如果一直未辦理土地繼承登記,媽媽名下的兩筆土地最後會被國家充公嗎?有年限問題嗎?
2.辦理繼承登記時,大哥因為失智無法簽名,請問該怎麼做?
3.失智失能者名下的土地,如果逝世後,該土地是會被國家充公,還是會過繼給手足處理?

謝謝
601040bb用戶 發表於 2021/02/19 15:22

1 位律師回答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2/19 15:47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 不會。
    
    2) 分割時由監護人代簽名。如監護人也同為繼承人,向法院選任特別代理人,由特別代理人簽名。
    
    3) 大哥逝世後由當時還在的兄弟姊妹為繼承人,如無兄弟姐妹就會歸國庫,因此無法避免風險以及各種困擾,仍建議及早處理。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