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黃燈主幹道直行機車被閃紅燈支線道汽車撞倒應如何求償?

車禍事故 和解交涉 1265 次瀏覽
5月初的時候騎機車於工作回家路上,我方主幹道閃黃燈直線行駛,當時時速約為30-40,遭右側支線道的汽車側面撞上,連人帶車撞倒在地,路邊的店家目擊後有過來幫忙。

當下警察有過來,請我方先去醫院驗傷,身體多處挫傷扭傷,有開立診斷書,後續也有陸續去骨科診所做復健。

之後我方去警局作筆錄,並取得對方行車紀錄器影片,對方當時正在講電話,雖有停下再開,但仍沒注意到我方機車就開車行駛,導致我方遭撞倒在地,警察表示雖然我方車速不快,但因為沒有往右看,所以也需要負擔部分責任,責任歸屬應該是三七分。

我方沒有保險,對方委託保險公司處理,不願與我方溝通,我方後續提供了醫療費與修車費等單據,共九千元,對方保險公司表示需要先簽好和解書並將所有正本給予之後,跑完流程,一個月後才將和解金給予我方,但我方認為和解書與和解金應該一同交付,但對方態度強硬,不願先給和解金。

提問:
(1)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遵守對方保險公司的規則,先給和解書跟單據正本,等一個月後才拿和解金嗎?
(2)這個案件適合委託律師提告嗎?是否可以民事連帶刑事(過失傷害)一同提告?和解的金額大約可以落在多少?
(3)如照警察所說責任歸屬三七分,那麼是不是對方如果提出的修車金額過高,會導致我們根本得不償失?
df46e19e用戶 發表於 2021/05/19 18:16

2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5/19 18:21
    回覆諮詢(19799)、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您好,警察所說並非最終責任歸屬,仍要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釐清肇事責任。
    如果和解無共識,建議直接委請律師提出刑事過失傷害罪告訴,並透過調解程序求償醫藥費、車輛維修費、精神賠償等。金額約落在數萬元左右,需提供相關資料給律師評估。另外,不必擔心對方的修車金額過高,除了要扣掉折舊外,因為您有受傷,談和解對您較有利。
    而且,通常對方不會為此提出民事訴訟跟您求償修車費,不符成本。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19 19:08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若您無法接受和解書跟和解金分開給,您可以考慮提起刑事訴訟附帶民事訴訟。
    但通常保險公司先提供和解書後,後續原則上不會不給。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