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因疫情停辦婚禮,要求退還全部定金。

消費糾紛 解約.違約金 686 次瀏覽
新娘因疫情在婚禮前一個月取消造型服務,並要求無限延期。我方(新秘)建議支付$2000延期費用,可讓新人合約延後使用,新人不同意並到消保會申訴延期費用依法無據,並要求我方退還全部定金。
雙方於今年3/16簽訂合約時,有明定若是其中一方違約時需要賠償另外一方損失如下
1.合約一旦生效後,非經乙方(新秘)同意甲方(新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退還已經付給乙方的定金。
2.如(甲方)新人於三個月內取消服務,甲方所預付定金不退還:還需支付一輩定金賠償乙方隻損失。

請問現在我收到消保會來函,應如何回復才能保障我方權益!
06b5f621用戶 發表於 2021/05/27 00:37

6 位律師回答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7 00:47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按民法第249條規定,不可歸責雙方事由致無法履約時,應退還訂金,似難主張還要求延期費用,建議可再協商,例如就您這邊實際上受損的費用主張,但相信對方因疫情無法辦婚禮等等,也應該受有一定損害,或得考量各退一步和平解決。
    
    
                         
  • 06b5f621用戶
    發表於 2021/05/27 01:02
    但政府目前尚無室內不能舉辦五人內婚禮儀式,坊間新人也有照常舉辦自家人簡單儀式案例,我方並非貪商不願同理疫情嚴峻,但是無條件退還訂金,等於視同認賠新人自下定後我方婉拒其他新人服務的機會與收入,我方已簽約保障彼此,還應該無條件退還訂金嗎?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7 01:07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如果有簽約,建議提供契約給律師參考,可以進一步加line諮詢,才能給予較完整建議。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7 01:13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所以你更要想辦法主張因此單推卻其他服務案件的狀況,並可舉證說明如目前仍有持續的服務案件在執行,要解約退全額訂金的甚少等等,或許,也可跟對方協商看看可否不要馬上解約,或許等待三個月,疫情若好轉,可能還有服務需求等等,也能繼續完成此服務,以上供參。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5/28 11:20
    回覆諮詢(19814)、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您好,原則上對方可以寄發存證信函要求返還定金
    疫情應可視為不可抗力因素
    
    
                         
  •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5/28 10:17
    回覆諮詢(222)、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72)

    疫情應屬於不可歸責雙方之原因,原則上應不能請求延期費用,建議提供合約以利協助研擬與對方商議的方案。
    
    
                         
  • 06b5f621用戶
    發表於 2021/05/28 11:15
    但政府目前並無規定室內不能舉辦五人內婚禮儀式,同業案例也有新人照常舉辦自家人簡單儀式方式履約,我方並非貪商不願同理疫情嚴峻,但無條件退還訂金,等視同認賠新人自下定後我方婉拒其他新人服務的機會與收入,當初簽約保障彼此目的何在,反觀如果是他想辦,我不想去服務也可以退他定金用疫情理由打發他不用賠償嗎?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5/28 11:26
    回覆諮詢(19814)、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您好,依法應退還定金。反之,若您不想服務,也可退還兩倍定金拒絕履約。
    但消保會公文並無拘束力,您可以拒絕並不理會,加上因為金額小對方也不會提出民事訴訟,您無須過於擔心。
    若對方藉此上網公審您,您甚至可以截圖後提出刑事加重誹謗罪告訴,並要求民事賠償。
    本人有擔任許多公司企業的法律顧問,若有相關需要,可加LINE進一步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