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交後糾紛

不動產.土地 租賃 2037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民國99年開始承租三層樓透天(屋齡50年)做為辦公室與倉庫使用,
租屋期間總共簽署過3本紙本合約,於106年起即未再對簽正式紙本合約,
每半年按時一次繳交6個月的租金,房東會開立紙本收據。

租房子的這十年期間,我在102年有做1樓裝潢隔間,油漆,地板,106年施作3樓木板牆,事先都有與房東夫妻討論過,他們也同意施作。

另外106年,107年間共發生3次只要下雨,2-3樓樓梯間牆面就會滲水,導致屋內淹水,將實際情況及告知房東時,房東回應辯解為是我們沒關窗戶導致,即使我將實際滲水漏水當下的影片給他看,也拖延不回應。
今年4月初,1,2樓廁所水龍頭開始無水使用,檢查過水塔並無故障.
經鄰居提醒應是水壓不足可能要加裝馬達,告知房東此情況時,房東並未回應。
卻在隔天訊息告知,近期欲將房子售出,與我們的租約將至5月底。

搬遷清空期間,房東有來現場看過房屋現況,表示將能搬走清走的物品帶走即可,其餘像是冷氣,大型櫃子鏡子若搬不走他可以回收。

點交當天,房東與他委託的房仲前來與我一同點交驗收,從1樓檢查到3樓,最後要求我們也要將房東原本堆放在3樓的桌子與燈具一併清空,當下我們也有幫他打包處理清運。
全部檢查完畢後,房東在門口親簽一張單據,上面記載日期並註明我們將本期水電結清後,押金會匯入我的帳戶,當下也跟我們收取房屋鑰匙。
現場點交完成後大約1小時我就去台水台電將費用結清,也將收據拍照發給房東看,結果房東翻臉指責我未盡房客責任將房屋還原,要扣押金做為補償。
隔日房東再次傳訊,條列出各項房屋需修補的費用,連下雨漏水也辯稱為是因我裝修破壞窗戶導致漏水(點交當日下大雨,並未開窗),要求我需將房屋整修還原至十年前承租時原貌,若未於時限內賠償,將依法控告。

問題:
1.雙方當面點交完成,有房東親簽的押金返還單據,水電結清,鑰匙也還了。現在房東找理由不退押金,我該怎麼要回押金呢?
2.租約內條文明載我不得申報稅賦,若申報則漲租。另一條規範 房屋的租賃所得稅由我方負責繳納是合法的嗎?
3.房東在點交還屋後才指控,請問我就得按照契約內容所述的「還原原貌」嗎?屋齡已60年,我還得幫他裝修還原10年前屋況嗎?或是就得賠償房東條列出來的不實指控費用?
87722510用戶 發表於 2021/06/07 15:04

6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6/07 15:10
    回覆諮詢(19555)、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10)

    您好,雙方已經點交完畢,房東不得再任意要求您賠償,扣留的押金可先寄發存證信函要求房東限期返還,如果不理,可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要求房東返還。
    承租人依法可以報稅,所得稅也應由房東負擔,因此該約定不合法。
    針對房東的說法,可拒絕並要求提出相當之舉證,表明既已點交確認,您無義務處理,如有爭議,可考慮先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調解
    
    
                         
  • 許世昌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7 15:12
    回覆諮詢(611)、最佳解答(27)、獲得感謝(175)

    建議提供具體租約內容,以利協助判斷;
    另外,當初裝潢有無取得房東同意及有無相關證據可以證明;
    以上提供參考,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與我聯繫諮詢。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7 15:26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原則上搬走前應回復原狀,但當然不可能是新屋的樣子,只要到可正常使用狀態即可,現在就是房東要賣房子,但還有一些漏水或其他狀況要處理,可能影響他賣房子的點交;但你們既然已完成點交,有關漏水的事又早已講過,則再要求你修繕不合理,但你押金就在他手中,他就是想要扣你押金來處理這些房子的問題;另想要快速解決的話,也許就跟房東說押金給你扣一半,雙方一切不再爭執,若他堅持要告你,那就只能訴訟,但告知房東你押金也要加計利息全部要回,以試行協商看看。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7 15:26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
    1.房屋已經點交完畢,房東原則上不得再藉故不返還押租金。您可以聲請調解,或提前民事訴訟請求返還。
    2.您依法申報,並未違法,房東要求您繳納所得不合理。
    3.房東可否請您回復原裝,要看契約當初約定,若有爭議可以申請調解或提前訴訟。
    若有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聯絡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7 17:07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建議您考量押金扣在房東處的金額後,決定是否委任律師發函將您的正當訴求向房東表達,以保障您自身權益,避免無謂爭執並節省寶貴時間精神。
    本所律師就房租及退押租金等事宜均有豐富經驗,歡迎私訊洽詢。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1/06/07 17:56
    回覆諮詢(6805)、最佳解答(160)、獲得感謝(1684)

    您好
    1.依法房東並無理由扣押押金,可發函請求返還。
    2.該條款明顯違法並無義務配合,若有相關契約內容可能無效。
    3.恢復原狀僅只是包含裝潢前之原樣,不包括10年內使用折舊等等問題。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