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要求賠償非點交清單上之物品且不返還押金

不動產.土地 租賃 1617 次瀏覽
案情有些許複雜,先行感謝您的幫忙。

居住於分租套房中和房東共用廚房和客廳。
原和房東儘管未於一個月前提前告知然仍達成共識,於合約結束前三週提前終止合約,在約定最終日將房屋歸還後房東要求非列於點交清單上之物品的損害賠償,我拒絕後房東向我要求違約金,未果,表示要馬負擔違約金,或補上最後一個月的房租,我並於房東要求後六小時內補上最後一個月之房租。

房東後提出更多非點交清單上之損害賠償、要求負擔更高比例水電瓦斯費用(合約註記為按使用比例計算費用,然於同居期間房東口頭表達除以二予以計算,然將難以舉證),和爲我先行提出提前解約所以違約在先要求負擔違約金,並以此拒絕返還兩個月押金,且威脅我前房客告她未成現在她要反過來向前房客控告其誣告。

已向房東寄送存證信函,且房東於期限內未有所作為,想請問以下:
1. 對於押金返還,請問向房東聲請支付命令,還是向法院提民事訴訟可以讓更快速有效率解決這件事呢?
2. 若僅聲請支付命令,若房東拒絕反向我提起民事訴訟,我是否將成為被告,而須負擔更多舉證責任呢?
3. 是否有我還尚未注意到可能於訴訟期間造成對自己不利的部分?

在此感謝您的回覆。
8f483752用戶 發表於 2021/06/07 19:17

4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6/07 19:24
    回覆諮詢(19764)、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聲請法院核發支付命令,房東只要聲明異議就轉為訴訟程序,身為原告的您要先負擔舉證責任。
    您可先考慮聲請支付命令或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調解。
    另外,房東若對您提出民事訴訟,對方則須先舉證您有賠償責任。
    針對房東所言,只是嚇唬您而已,民事訴訟不會構成誣告罪,您的情況沒有誣告的問題。但提起訴訟對雙方而言都需花費大量的金錢與時間(一審判決至少需半年到一年,若再上訴則更長),如果求償金額小,未必提出訴訟是有效的方法。
    
    
                         
  • 林詠善律師
    林詠善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6/07 19:23
    回覆諮詢(52)、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3)

    你好,你的問題合在一起只有一個,我一併回答。
    
    1.支付命令跟民事起訴其實都一樣會進到法院分案,但支付命令的話對方會有異議期間,「原則上」會比較久一點,但這真的不一定要看各該法院的進度,建議走一般民事訴訟(至少會先分案)
    
    2.對方一定會反訴你,這閃不掉,但是到底你怎麼樣違約(沒有交付什麼物品)對方要舉證。
    
    3.你的押租金請求權時效從契約終止開始算,目前不會有時效消滅的問題。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7 19:45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如果房東這麼強勢,可能直接提告處理較有效率;另外也可以申請調解,亦有第三人可協助處理。
    
    
                         
  • 8f483752用戶
    發表於 2021/06/07 21:17
    真心感謝以上回覆。 於交付最後一個月租金後,房東在未告知情況下恣意註銷我於社區內的車號與門禁卡號,使我在合約終止前無法自由進出與行使我的房屋使用權,我向其要求返還合約載明之押金兩個月則不予以追究其他民事、刑事責任,遭拒。 我於存證信函中清楚載明於鑰匙註銷日為合約終止日,要求最後三週的租金、押金返還、和違約金,並於存證信函約定時日後已前往警局報案。 請問在尚未確認房東刑事責任前,對於要求其退還我押金、三週租金、和支付違約金這個部分: 1. 是否有相抵觸之虞?需要等待刑事責任結果,或可以直接聲請支付命令民事訴訟呢? 2. 對於聲請支付命令可否直接列出以上加總金額要求房東返還?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7 22:12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民事與刑事可以分開處理。可先聲請支付命令或提起民事訴訟。至於支付命令的金額,可以列出上開加總金額。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