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衝出行人、當下未報警

車禍事故 過失比例 2653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9/16
(刑法告訴期為半年,民事請求權時效為兩年)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本人機車駕駛有倒地擦傷、有驗傷
對方行人當下有跌倒,事後詢問表示沒事,但沒有檢查清楚是否過後會反告擦傷等問題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無報警且無留存照片
本人在事後有打電話至交通大隊留存備案筆錄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本人有強制責任險,未聯絡保險公司

五、事實經過:
事發為有雙黃線之直行車道非路口,沒有號誌,100公尺內有斑馬線。本人直行騎在近黃線處,路人貌似想趕到對面留垃圾,沒有查看行車就衝出,本人時速約40公里仍閃避不及,但也因為沒有很快所以倒地後只有輕微滑行。當下對方道歉後就跑去丟垃圾了,有目擊者幫忙扶起機車遷到路邊,當下來不及阻止不要移動車輛,後來沒有留到目擊者資料。休息後測試發車沒問題,左右沒看到該路人就騎走了,騎到不遠處想到應該再附近找找看對方又騎回,後來在事發附近巷子看到對方並表示希望對方留下聯絡方式,對方說自己沒事便進屋了。沒有行程記錄器,當下也來不及錄對方的資料,只有拍下對方家門口以證明自己來過。

六、問題:
1. 後來打給交通大隊備案,員警表示未來如果對方有報警可以證明自己有備案,是否這樣首先可避免肇事逃逸的問題?
2. 對方為行人是否無民事問題,不需要考慮兩年追訴期?
3. 若是未來在接近六個月後對方提告過失傷害,是否能來得及反告?
4. 隔天再回現場報案是否有意義?可能還會吃上一張移動現場的罰單⋯

感謝解答!
21eb2cde用戶 發表於 2021/09/17 00:31

4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9/17 07:14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
    1.如果事發當下,您還有主動報案,並回去尋找當時路人,只是路人不想回應,那您應非立即離去不管,應該無肇事逃逸的問題。
    2.要看對方行人是否有跟您求償民事賠償,如果有要求償,就還是會有民事請求權時效的適用。
    3.您如果有受傷,有驗傷,時間也在六個月內,也可以提起反告。
    4.隔天再回去應該是沒什麼意義,因為現場已經不存在,看能否調閱行車記錄器或監視器報案比較實在。
    5.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9/17 09:02
    回覆諮詢(19764)、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
    1、當下您有留在現場並向對方詢問聯絡方式,不構成肇事逃逸罪。
    2、對方是行人,有受傷,仍可於兩年內提出民事訴訟求償醫藥費、精神賠償等。並非無適用。
    3、您可以在六個月屆滿前提出過失傷害罪告訴
    4、隔天回到現場報案已經沒有意義,但可以尋找附近店家或路口是否有監視器,請求調閱或保存
    本人擅長車禍糾紛案件,如果有其他問題,建議加Line諮詢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9/17 21:53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基本上你要告或對方要告,還是要有證據,但當時卻未報警,其實舉證都有相當困難,建議你不用太擔心,如果真的擔心的話,就去申請看看監視錄影畫面,如有爭議,還有機會申請相關鑑定!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29 10:47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