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有醫療欠費醫院打來催繳,會有法律責任嗎?

醫療事故 其他 4842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媽媽的弟弟也就是我舅舅,是一位遊民,今年因為車禍被送往醫院開刀治療,有醫療欠費約六萬元,然後舅舅出院後就不知所蹤,醫院不斷打電話來跟我媽媽催繳,醫院的書記有提到舅舅因父母已過世無妻兒,據民法1114、1115條,舅舅的手足們應該負撫養責任,到時候會寄存證信函給舅舅跟我媽等手足催繳。

問題:
1.想請問我舅舅無力負擔醫藥費,據醫院說法我媽是我舅舅的手足,負有撫養責任,那這筆錢如果舅舅無法處哩,是其他手足們一起分擔費用?
2.因為我們目前沒去過醫院,也沒簽過任何相關文件,所以負撫養責任,舅舅無法償還是手足們負責?
0f29370d用戶 發表於 2021/11/11 14:46

5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11/11 23:44
    回覆諮詢(19555)、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10)

    您好,您母親與其他兄弟姊妹,依照民法規定,在舅舅不能維持生活且無謀生能力時,對舅舅有扶養義務,原則上應依照經濟能力,分攤舅舅的扶養費。
    但因為沒有簽署任何文件,醫院方可能也需透過訴訟才能向您母親請求。
    如果有其他問題,建議加LINE諮詢
    
    
                         
  • 陳崇光律師
    陳崇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11/11 16:16
    回覆諮詢(140)、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61)

    您好:
    首先,您舅舅須不能維持生活且無謀生能力時,您媽媽才會有扶養他的義務,因此舅舅不願意工作時,並不是沒有謀生能力,您媽媽自然無扶養他的義務。
    再者,醫院請求的是您舅舅的債務,性質上與扶養費並不相同,這並不是要維持您舅舅生活所需的扶養費用,媽媽在沒有簽署保證人或連帶債務人的情況下,可以拒絕支付。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11/11 23:33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醫院主張未必有理由,因為遊民不代表無法維生,況兄弟姐妹也可能得聲請減免扶養義務,無須逕依醫院要求付款。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11/12 15:45
    回覆諮詢(1800)、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29)

    您好,債務人仍生存,請醫院循其他法律管道先向債務人本人求償。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25 11:17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