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財產共有嗎?

婚姻.監護 夫妻財產 631 次瀏覽
事實經過:
請問先生可以因為生氣就隨意把老婆和小孩趕出去嗎?夫妻財產真的是共有的嗎?
我是全職家庭主婦,生了小孩之後公婆要求我在家自己帶小孩,所以一直都沒有出去工作。婆婆一直說夫妻財產共有,要我在家專心帶孩子,讓老公打拼,他的也是我的。之前生小孩公公説要給我100萬當獎勵,最後也是給先生,說夫妻財產共有,要我不要那麼愛計較,給他就是給我。我平時買東西都用刷卡,即使是日常用品也是,只要買到他覺得不需要,即使幾千塊也會被駡。最近真的很生氣,他買東西想買就買,幾萬塊的外套,上百萬的車子,都不用我同意就買,他說因為那是他的錢。所以我照顧孩子應該,只有苦勞,什麼都沒有嗎?
問題:
沒工作的另一方,因為家庭放棄工作,讓先生專心工作,賺得的財產,老婆不應該共有嗎?
b6bcdc51用戶 發表於 2022/06/30 22:47

5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6/30 22:53
    回覆諮詢(19840)、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夫妻財產並非共有,這是很常見的誤解。法律規定是誰的財產就是歸誰所有
    2、如果認為婚姻無法維持,可以向法院提出裁判離婚訴訟,您為家裡付出的勞力也是有價值的,可以對先生主張剩餘財產分配,去請求雙方婚後財產的差額
    3、如果有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 ID:lightkao諮詢
    
    (發問人透過本平台詢問,因身份匿名,且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張捷誠律師
    張捷誠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6/30 23:17
    回覆諮詢(57)、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15)

    您好:
    一、如果您與配偶沒有特別約定採用何種夫妻財產制,並且去法院辦理登記。依照民法相關規定,你們二位適用的是「法定財產制」,這個財產制原則夫妻財產是各別所有,並無共有情況(參民法1018條)。
    二、無工作的配偶,可與另一半協議定期定額的金錢,供自己使用(自由處分金)
    三、無工作的配偶,由於以親屬照顧、勞動等協力為家庭貢獻,法律規定是當離婚時,或配偶死亡時,可以剩餘財產差額處分請求權,向財產較多的一方請求,與自己財產差額的一半。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7/01 08:28
    回覆諮詢(4141)、最佳解答(165)、獲得感謝(1014)

    您好:
    
    夫妻並非共有,但若離婚則婚後財產較少者可向較多的他方請求彼此差額的一半。倘您認為婚姻尚不至難以維繫程度,或許可以考量婚姻諮商詢求諮商心理師的協助, 惟若您認為婚姻已難以維繫則可向法院請求離婚及前述財產分配。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7/01 09:44
    回覆諮詢(6984)、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1.當時結婚若未特別約定,就不是分別共有財產。
    2.若認婚姻難以維持下去,您可提出離婚訴訟,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7/01 09:54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請問您的地點在哪裡呢?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信箱:hengdalawbrandon@gmail.com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