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肇責釐清

車禍事故 過失比例 799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10月14日2120時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我方機車:
駕駛-鎖骨骨折開刀,肋骨第3,7跟骨裂折合併氣胸,多處擦傷
乘客妻-右側恥骨骨折,薦椎骨折,左腳踝撕裂傷,多處擦挫傷,第41,48牙冠骨折
乘客小孩:腦震盪,顱骨骨折

對方駕駛及乘客:腳部多處擦挫傷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當下完成報警,現場對方機車移動無法判定位置,筆錄對方在醫院即施作,我方10日後出院才做。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雙方均有強制險,有聯繫保險公司
(強制責任險不賠駕駛,只賠乘客跟對方駕駛或其他第三人) 

五、事實經過: 
晚間2120時許,路況辨識正常,我方回家途中行駛在單線雙向道,由西向東行駛欲於前方T字路口閃雙黃燈號誌左轉,該路段限速40公里,行經轉彎口前20公尺觀望後方無車即慢慢靠左貼進雙黃線並打燈左轉時速約20,惟轉彎後在對向車道,遭到後方機車超速(時速70-80)且逆向追撞到我方機車左後方,監視器僅拍攝到事故在轉彎時的畫面,未拍攝到撞擊畫面,但警員表示明顯看出對方逆向行駛,但我方有提前轉彎(行經交岔路口未達中心處,佔用來車道搶先左轉彎)狀況。

六、問題:
我看之前判例,同向單線道車禍,沒有所謂轉彎車禮讓直行車規定,反而適用後車未取好反應距離,而且對方還是逆向超速,想請問這樣肇責大概判定為何?
565930aa用戶 發表於 2022/10/30 19:30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10/30 20:06
    回覆諮詢(19822)、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您好
    1、因為沒有看到現場圖,單純只依照您的敘述,初步判斷應該雙方都有肇事責任,但對方肇事責任較重。至於詳細肇事責任,必須透過車鑑會鑑定才能釐清,初判表不能做為唯一的依據,要以鑑定意見為準
    
    
    2、建議盡快去驗傷,評估維修車輛費用的估價單,聲請調解,跟對方求償醫藥費、精神賠償與車輛維修費等,調解不成再提出刑事過失傷害罪告訴
    
    3、本律師處理過不少車禍案件,如果不知道怎麼提告求償,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本平台屬於匿名詢問,本人僅提供一般性、原則性的法律建議,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背書)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11/01 10:09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免費法律諮詢時間需配合律師安排,本所有權視案件複雜情況決定是否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網: 亨達法律事務所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11/03 10:53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您好,我是翊宇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林冠宇律師,
    我時常辦理與車禍相關的案件,對於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車禍後一個月可以申請初判表,但詳細的肇責判斷要向車禍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才能確定。車禍鑑定商請可以將事實結合事證,爭取對您有利的判定。
    
    2.現階段建議蒐集事證,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並確定損失情形。
    
    3.可先向區公所申請調解,對方保險僅會賠償診療及醫院費用,所以車損、精神損失與後續必需費用則需透過調解來談。如談不攏記得於六個月內提起刑事過失傷害罪告訴。
    
    4.如不確定如何保障自身權益,或不了解後續方向,也建議與律師諮詢討論。
    若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您案件的法律方向,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案件的詳細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16
    
    我們的專業您看得見,詳細可以參考【我的案例分享】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posts/362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