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漏水問題

不動產.土地 其他 396 次瀏覽
我們家是住家電梯大樓,我們家8樓,前幾天我們正下面7樓的屋主說他們家靠近陽台的兩間房間都出現漏水問題,找了水電工到他們兩間房間去看也找不出哪裡漏水。於是7樓屋主就懷疑到我們家8樓,因為他們兩間房間正上方是靠近我們家的陽台,有時候我媽媽天氣好會在陽台洗玻璃,所以他懷疑是我們家造成他家漏水,當時他找了管委會的總幹事跟我媽媽說找水電工來我們家是不是我們家沒有做好防水才讓他們樓下的房間漏水,但我媽媽不想讓其他陌生人進入房子,故只願意讓總幹事進到房內查看,但因為總幹事不懂漏水怎麼查看,所以也沒有幫到啥忙!
昨天我們家收到調解委員會來的信件,是7樓要我們一起去調解委員會處理,反正感覺要告我們!我想問以下問題:
1.我們不讓對方和水電工進來屋內是否合理?
2.若後續不是我們家造成他家天花板嚴重漏水我們是否可以反告他誣告?
3.7樓的屋主已經沒有住在那邊,他現在是租給房客,請問這點能幫助我什麼嗎?
4.我們請總幹事與7樓溝通請總幹事進入7樓屋內拍照漏水的地方,但屋主不同意?
以上,請問我們家該如何解決問題?謝謝
d947c9ca用戶 發表於 2022/11/03 10:52

5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11/03 11:32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您好
    1.您不讓水電工進來屋內是合理的。
    2.這較難構成誣告。
    3.就算屋主沒住在那,但他仍是所有權人。
    建議您可向對方發存證信函,說明您的要求。
    本件有無訴訟空間及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58707464
    line:1129tonycheng
    mail:mybirthdayis1129@gmail.com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11/03 11:35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由於漏水事件涉及許多細節而影響案件變化,目前僅依所述,簡要回覆如下,
    1、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之規定,若以維修與確認漏水為目的,原則上不得拒絕進入,依法有容忍義務,但對方應擇其損害最少之處所及方法為之,並應修復或補償所生損害(這就得看個案認定)。但現實上,如果堅決拒絕,對方也是僅能向法院起訴請求為必要之處理。
    
    2、不會構成誣告罪,此與誣告罪之要件不合。
    
    3、沒有影響。
    
    4、7樓屋主不同意,無法強制要求進入,但對方將來若要提告,為負擔舉證責任則對方自然會提出相關漏水的證據。
    
    5、建議可先確認看看自家權利範圍內,是否真的存在漏水點以及相關位置,以評估後續的調解或甚至訴訟上己方是否於法有理。反之,則可評估是否在調解中與對方儘速解決紛爭。
    
    以上,供參考,建議可攜帶相關事證與本所約時間諮詢,以利評估案情。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11/03 12:03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
    
    1.建議讓對方進來查看漏水狀況,但可以請求多方用最少影響的方式查看。
    
    2.不構成誣告。
    
    3.屋主是否住那邊不是重點
    
    4.對方未來若要提告會需要負擔舉證責任。
    
    若有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進一步諮詢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11/03 14:43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建議可讓對方進來查看,若由法院判決也可能需容忍對方進入修繕(若您這方為漏水原因的話)。
    2.不會有誣告。
    3.出租對案件沒有影響。
    4.若是缺乏信賴關係,調解時可商討共同找水電師傅等專業人員查看雙方建物。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11/04 11:09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免費法律諮詢時間需配合律師安排,本所有權視案件複雜情況決定是否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網: 亨達法律事務所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