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大情節當天解雇

勞資糾紛 解僱.借調.調動 358 次瀏覽
公司今日(無預警通知本人,表示因本人違反公司規範而終止僱傭關係之情況)過程為


於去年年底底被告知實報實銷於公司報帳系統已完成簽核與已撥款的多筆數目報帳,目的不實/金額不合理/收據格式或開的品項有誤,要求本人一週內更正補充,除年底月已撥款款項外,額外再度要求給一週需補充整年度(約略每個月會申請一次)含月初已撥款的報帳款項逐一清查,並釐清使用目的,若無法提供則需自行吸收,若兩方共識不符要求員工返還。


在實報實銷申請或報帳流程之調查中,本人均積極配合公司訪談、補正資料、自判抑或是請公司判斷目的不符是否該返還等,皆尊重公司流程,且因公司未有明確的帳款申報教育訓練,而申請造成溢收之費用,簽核過程需透過主管會計審核各關卡並未提出疑問,實體繳交紙本也皆與報帳系統相同,簽核系統於申請時也明確拍攝發票,事發後也表示願意返回等,並未看公司有明確嚴正指導相關事務,因於12月才發現有問題,查核整年度有多筆,就認為員工是蓄意,從中並未告知不妥的疑慮。


其中人資主張並未事先與主管溝通,且項目眾多,但本人申請在簽核過程主管是第一關,也簽核通過。


然公司今日卻在未告知調查結果、未告知本人違反公司哪一條規範下,單方面表示終止僱傭關係,並附上返回金額要求確認填寫,要求解雇後匯款指定帳戶,理由為故意傾犯公司財產,情節重大,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1.想請問律師在此案件中,整體藉以雇主角度質疑員工動機,並未對於自身有做檢討,目前已先口頭告知人資下一步會走勞資調節,恢復僱傭關係,資遣費,非自願離職,還有什麼應該注意的部分?

2.另外解雇當日被收走公司電腦,許多調查信件與過程皆已在內,雖然公司可以明確提出過程,但如果在協商過程中,公司只提對於雇主有利的片面說明,是否對於勞工就沒有勝算的機會?


3.勞資協商整體結果會影響到下次工作等等錄取,應徵公司是否可以查到相關資訊?

4.是否在調解過程,也能要求返還報帳金額?如以完整跑完報帳系統的話,公司應不能後續追回款項?

謝謝律師
e3ba5e1d用戶 發表於 2023/01/18 10:25

1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1/18 11:43
    回覆諮詢(19771)、最佳解答(1507)、獲得感謝(5755)

    您好
    1、您可以向當地勞工局申訴,並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應保存跟對方之間的談話證明或對話紀錄截圖
    2、不一定,可以要求公司方提出所有相關聯之證據
    3、不會影響到下次的工作是否錄取,調解過程應屬保密,其他公司無法查到
    4、可以將所有有爭議的部分均在調解過程中一併討論
    5、本律師處理過勞資糾紛,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 諮詢
    
    (本平台屬於匿名詢問,本人僅提供一般性、原則性的法律建議,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背書)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