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希望我們放棄繼承權

遺產.繼承.贈與 遺產分割 589 次瀏覽
最近收到某地方法院的電話,首先問我是否為本人,接著問我住的地址,說是要核對。
因為是第一次接到這種電話,所以當下很緊張,沒有好好地問清楚對方的來歷與目的。
但有聽到對方說了「調解」二字,因此推測親戚為了拿到土地完整的所有權,會要召開調解委員會。

對方曾經說過,若我們也要繼承這塊土地的話,就要先付阿公當初的住院費與喪禮費用(阿公過世後,親戚才開始聯絡我們,並希望我們把資料繳回去好讓繼承權只歸某一位,而當我們提出也想繼承時,對方就要我們先付錢再說),最後的最後,在法律上還是繼承登記了這土地(公同工有)。

1.想請問,在調解委員會或是法庭上,若對方說因為我們都沒有付出,所以不應該繼承土地,或者說,要我們付某些費用才同意我們繼承,請問對方的立場在法律上來看,站得住腳嗎?

2.若對方為了這塊土地,一直召開調解委員會,而我們不出席,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嗎?
或是我們有出席,但一直達成不了共識,對方除了召開調解委員會外,還可能尋求哪些法律途徑呢?

謝謝
87912a33用戶 發表於 2023/01/19 11:48

2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1/19 12:17
    回覆諮詢(19762)、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對方說法不合理也站不住腳,沒有支付費用,不等於沒有繼承權。
    2、也不必聽從親戚的指示拋棄繼承
    3、不會一直召開調解委員會,調解不成就會轉為開庭審理,您必須親自或委託律師出庭表示意見
    4、推測應該是對方向法院提出分割共有物的訴訟,此類訴訟會先安排調解,調解不成則由法官審理要將土地分給誰
    5、您可以提出自己的分割方案,也可以要求對方以金錢補償的方式,購買您的持份
    6、本律師處理過類似的案件, 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1/19 13:17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對方應是提出分割共有物訴訟,由於是家事案件,故依法法院需於審理前安排調解。
    2. 對方的想法應是要透過扶養費、喪葬費等條件,來換取您們對土地的持分。惟即使未支付扶養費,也不等同會喪失繼承權利。阿公扶養義務應主要由子字輩承擔,而您們是孫字輩,未必要負擔扶養義務。
    3.既然已進入訴訟程序,則建議委請律師協助,分析相關的權利義務供您們參考。若有疑問可tel:02-27036620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