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提告傷害罪,附帶民事求償的差別是什麼?

刑事犯罪 傷害.重傷害 1814 次瀏覽
3/10 在室內辦公室上班時,突然被人拿板手毆打後腦、後頸部。
當下馬上就去驗傷並且到派出所做筆錄,提告。
有證人,非常多的證人,也有監視器。可以證明施暴者身分。

補充:被害人與施暴者都是成年人

知道傷害罪是刑事,想請問刑事起訴有附帶民事起訴/求償,跟沒有附帶民事起訴/求償的差別只有是否要繳交裁判費嗎?
另外還想問,以上遭遇的提告流程應該怎麼走呢?

謝謝。
82b9fe6d用戶 發表於 2023/03/16 15:42

4 位律師回答

  • 陳瑀律師
    陳瑀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3/16 15:57
    回覆諮詢(172)、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47)

    您好,
    
    1. 一般民事訴訟跟附帶民事訴訟,差別除了在於是否繳納裁判費外,附帶民事訴訟是由原本審理刑事案件的刑事庭法官繼續審理,而一般民事訴訟則是由另外組成的民事庭法官審理案件。因此刑事判決的認定結果(如果無罪)容易影響附民案件之結果(求償可能會一併敗訴),一般民事訴訟則可由民事庭法官獨立審理,刑事判決不拘束民事庭法官。
    2. 報警提告後,之後案件會被移送至地檢署,進入偵查階段,此階段可以決定是否要另外提起一般民事訴訟,還是要等刑事案件起訴後提起附民,要注意的是民事請求權時效有兩年之限制,偵查若太久未起訴,建議直接提起民事訴訟。
    
    若需進一步諮詢或協助提起訴訟,可洽line:@lawyeryu即時線上諮詢。
    陳瑀律師 協恆國際法律事務所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3/16 15:58
    回覆諮詢(19822)、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您好
    1、要等檢察官起訴,才能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並且透過訴訟程序跟被告求償。最大的差別是裁判費沒錯。另外,刑事告訴只處理追訴被告犯罪,不會涉及到金錢賠償的問題,這部分則屬於民事訴訟的範疇,所以要提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來求償
    2、附帶民事訴訟提告之後,法院會安排開庭,通知雙方到場,並且要您將求償的項目一一列出,例如醫藥費收據、精神賠償金依據(學經歷)等等
    3、本律師處理過傷害罪與求償案件,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82b9fe6d用戶
    發表於 2023/03/16 16:07
    陳瑀律師 您好 謝謝您迅速的解答,關於附帶民事訴訟的差別我了解了。 百忙之中非常不好意思,請讓我再問您下一個疑問。 如果我希望談和解金的話是不是直接提起民事訴訟比較快,這邊有足夠的證人證據可以證實施暴者對我施暴,雖然我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這樣的情況賠償金/和解金該怎麼計算比較好呢? 自己上網查了很多資料,還有精神賠償或者精神撫恤金之類的,有點一頭霧水... 謝謝。
  • 82b9fe6d用戶
    發表於 2023/03/16 16:10
    高維志律師 您好 謝謝您迅速的解答。 原來刑事不會涉及到金錢賠償的問題! 提告後流程也了解了,謝謝您詳細的解說!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3/16 16:10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附帶民事訴訟需等檢察官起訴,案件進入到法院之後才能提。而與一般民事訴訟的差異,除了免預繳裁判費以外,另外就是關於證據的的部分,在舉證上可以直接援引刑事案件的資料,而且由原法官審理所以一般會是與刑事案件一致的結果(只是近來實務多半會以案件繁雜,非經長久時日不能終結為由,把案件又移回民事庭)。
    
    2、至於提告的部分,刑事程序提告後檢察官若有起訴,則被害人除非被傳喚作證,否則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到庭。若進入到民事求償程序,則身分變成原告,有到庭義務。如果不到庭,可能會被視為撤回訴訟。
    
    3、建議如果擔心對相關訴訟程序不清楚而損害權益,可以攜帶相關事證與本所約時間諮詢,委由律師擔任告訴代理人或訴訟代理人,以維護您的權益。
    
    以上,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 陳瑀律師
    陳瑀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3/16 16:14
    回覆諮詢(172)、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47)

    您好,
    
    若希望談和解,提起刑事告訴是最快的方式,可以給予被告較大的壓力,讓被告主動找您和解。(當然民事也能一併提起最好,但通常民事案件會等刑事判決結果才會開始審理。)
    另外有關賠償金額部分,因涉及案件細節,需要您提供進一步的資料,您可以加我的line:@lawyeryu即時線上討論,將提供您更完整的建議!謝謝。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