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擦撞事故

車禍事故 和解交涉 259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刑法告訴期為半年,民事請求權時效為兩年) 
112/03/23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我的右腿左側有小擦傷,無驗傷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當下對方馬上報警,也有做筆錄,現場無被破壞,警察也有幫我們做記號~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強制責任險不賠駕駛,只賠乘客跟對方駕駛或其他第三人) 
雙方皆有保險,無聯絡保險公司

五、事實經過: (請說明過程、路權、雙方行駛道路大小、有無路口、號誌、車速、控告情況、有無證  人、車輛撞擊點、是否變換車道、車輛停止的話停車位置為何)
當時對方的機車騎在我前面,因為路上車多,很難保持安全的車距,在對方前面還有一輛大車,擋住了前面的視線,所以當大車右轉離開的時候,對方看到紅燈就突然緊急煞車,我來不及閃他就發生了擦撞(從他的左邊側面擦撞過去),也因車速過快,導致煞車煞不住的情況,最後的車輛位置是我在前面,他在我後面

六、問題:
這樣的情況是我的錯,還是他的錯?因我擦撞到他,我才主動說我可以負擔他的修車費(沒說全額負擔),做完筆錄他就馬上去修車了,因我認為雙方都有過失,沒有誰對誰錯,所以我告訴他我可以負擔他一半的修車費,畢竟我人跟車也有受傷,但我沒向他索要任何賠償,但他不能接受我只負擔他一半的修車費,他說如果我沒全額負擔,那他就要走法律程序,所以我想知道的是這個情況該如何做會比較好?如果走法律程序的話,誰會佔比較有利的一方?還是雙方都沒有好處?
8e0c4a20用戶 發表於 2023/03/24 03:59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3/24 10:09
    回覆諮詢(19555)、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10)

    您好
    1、您可以向車鑑會申請鑑定,才能釐清真正的肇事責任歸屬
    2、同時,可以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調解,對您比較有保障
    3、如果對方也有肇事責任,應該賠償您醫藥費與機車維修費、精神賠償金等
    4、走法律程序對您來說比較有利,本律師經常處理車禍案件,經驗豐富,如果需要協助,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3/24 10:55
    回覆諮詢(6805)、最佳解答(160)、獲得感謝(1684)

    您好:
    1.車禍肇事責任比例,仍需向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才能釐清。
    2.若雙方對於責任歸屬有爭議,建議等鑑定報告出來後,再按過失責任比例協商賠償車損、醫藥費。
    3.若您有受傷,建議您驗傷。
    4.走法院誰比較有利,還是需要等鑑定報告才能評估。
    5.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洪維廷律師  敬上
    事務所:鴻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909-429-420
    LINE:0909-429-420(如有疑問,請以電話或加LINE聯繫律師)
    電子信箱:senkang263@gmail.com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11巷12之1號2樓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3/25 09:43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您好,我是翊宇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林冠宇律師,
    我時常辦理與車禍相關的案件,對於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醫藥費用及車損原則上雙方都有可能可以向對方求償,但詳細情形必須要看雙方責任比例,不是單純誰損失比較大或是受傷比較嚴重甚至是誰先撞到誰就只能任由對方「獅子大開口」,對方仍需提出醫生的診斷證明、維修費用的單據等相關事證才能請求合理的賠償金額。
    
    2.	一般來說這種案件比較少是只有一方有完全責任而且要單方面全額賠償,就算您是過失責任比例比較高的人,若對方也有過失,就能主張「與有過失」,也就是賠償金額也要扣掉對方自己也有錯的部分,但能不能主張以及怎麼主張建議還是讓專業律師瞭解案件詳情後並幫您分析會好一點。
    
    3.	目前可以先申請初判表釐清責任比例,若對初判表上的責任比例有疑義,可向車鑑會申請鑑定,受傷的部分應該先去驗傷,不然至少要拍照存證,未來才有辦法提出證明。
    
    4.	車禍這種案件的影響可大可小,可以簡單的和解或調解,但也有可能會面臨「刑事過失傷害」的告訴而因此有前科的問題,建議還是妥善處理為好,避免造成「省小錢花大錢」的局面,這方面我們律所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可以為您做出通盤性的考量,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底下是我們過往的處理經驗以及總結文章,您可以參考看看,也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案件的詳細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625
    
    這裡是我們過往所處理過的相似案例【車禍案件處理】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posts/478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posts/405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