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撞到行人

車禍事故 和解交涉 4337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2023.03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雙方都有受傷,都有去醫院。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有報警也有做筆錄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機車有強制險

五、事實經過: 晚上下大雨視線不佳,騎車左轉後行駛直行車道經過沒有紅綠燈的T型路口,撞到一名全身黑衣黑褲黑鞋黑傘走在斑馬線上的行人,當下車速不快,但是完全沒有看見有人,所以也沒有煞車,是撞擊飛出去後也才知道是撞到行人,行人說有看到機車要騎過去,但以為機車要左轉,所以就走過馬路。機車說完全沒看見行人。

六、問題:請問這樣的情況,肇責比例會是怎麼區分呢?機車要負全責嗎?行人全身黑成那樣要怎麼期待別人會看見他,而且他明明有看到機車,這樣行人不用負一點責任嗎?
如行人提告過失傷害會成立嗎?
c01fde25用戶 發表於 2023/03/29 02:25

5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3/29 08:28
    回覆諮詢(842)、最佳解答(53)、獲得感謝(249)

    您好:
    1、具體的肇事責任比例尚須視鑑定結果而定,若僅就您的描述觀之,您的情況很可能是全責,除非行人有違規事項,例如闖紅燈、一邊過馬路一邊滑手機等情況,或許可能有部分責任。
    
    2、至於行人穿著什麼顏色,原則上不會影響過失比例的認定。甚至反而可能被認定就是因為天色昏暗、下雨天視線不良,所以汽機車駕駛人行經有行人穿越之路口,應更加注意。
    
    3、依所描述之情境,對方若提告過失傷害,應會成立。
    
    4、具體仍須檢視完整資料與背景事實方能評估,建議可攜帶相關事證與本所約時間諮詢,以利評估後續策略,維護權益。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3/29 08:46
    回覆諮詢(19552)、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09)

    您好
    1、依照您的敘述,雙方可能都有肇事責任。建議要向車鑑會申請鑑定才能釐清責任
    2、如果鑑定出來您有肇事責任,會成立過失傷害罪而被起訴。
    3、本律師經常處理車禍案件,經驗豐富,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3/29 09:59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您好,我是翊宇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林冠宇律師,
    我時常辦理與車禍相關的案件,對於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醫藥費用原則上雙方都有可能可以向對方求償,但詳細情形必須要看雙方責任比例,不是單純誰損失比較大或是受傷比較嚴重甚至是誰撞到誰就只能任由對方「獅子大開口」,對方仍需提出醫生的診斷證明等相關事證才能請求合理的賠償金額。
    
    2.一般來說這種案件比較少是只有一方有完全責任而且要單方面全額賠償,就算您是過失責任比例比較高的人,若對方也有過失,就能主張「與有過失」,也就是賠償金額也要扣掉對方自己也有錯的部分,行人穿著顏色以及行人事前已經有看到機車,都是有可能主張的部分,但能不能主張以及怎麼主張建議還是讓專業律師瞭解案件詳情後並幫您分析會好一點。
    
    3.目前可以先申請初判表釐清責任比例,若對初判表上的責任比例有疑義,可請律師協助向車鑑會申請鑑定,實務上車鑑會的鑑定亦較具有參考價值。
    
    4.車禍這種案件的影響可大可小,可以簡單的和解或調解,但也有可能會面臨「刑事過失傷害」的告訴而因此有前科的問題,建議還是妥善處理為好,避免造成「省小錢花大錢」的局面,這方面我們律所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可以為您做出通盤性的考量,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底下是我們過往的處理經驗以及總結文章,您可以參考看看,也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案件的詳細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625
    
    這裡是我們過往所處理過的相似案例【車禍案件處理】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posts/478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posts/405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3/29 10:02
    回覆諮詢(6805)、最佳解答(160)、獲得感謝(1684)

    您好:
    1. 肇責比例,應依照鑑定報告為準,建議您可申請車禍鑑定,才能釐清雙方肇事責任。
    2. 對方有權提告過失傷害(刑事),只要鑑定結果認定您有肇事因素,就會被起訴過失傷害罪;而民事責任部分,賠償金額可以按照過失比例扣除。
    3. 本件應如何擬定答辯方向,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洪維廷律師  敬上
    事務所:鴻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909-429-420
    LINE:0909-429-420(如有疑問,請以電話或加LINE聯繫律師)
    電子信箱:senkang263@gmail.com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11巷12之1號2樓
    
    
                         
  • c01fde25用戶
    發表於 2023/04/06 21:23
    筆錄的當下有提及只記得直行道路上右邊有違停的汽車, 並沒有看見有行人, 事後調閱監視器發現該汽車確實是違停在靠近(目測約一公尺)斑馬線的地方, 並且閃著雙黃燈。請問我是否可以主張因為違停汽車阻礙視線(當下的感受是因當時下雨閃黃燈反而都把視線吸引走了,導致看不見全黑的行人),致閃避不及才撞到行人呢? 如可以, 我要如何才能請警察將這台汽車加入車禍的肇責判斷中呢?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4/06 21:28
    回覆諮詢(19552)、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09)

    您好
    1、肇事責任的認定是由車鑑會進行,而不是警察,警察也不會加到初判表裡面,但可以補充在筆錄中。
    2、如果希望爭取對您有利的肇事責任結果,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