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調委會中向對方提出「刑事處理補償撤告」

車禍事故 和解交涉 389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2022年4月(已於6個月內提告刑事過失傷害)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我方受傷,急診
對方責無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有報警、做筆錄,現場警察來之前我方已被送醫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雙方皆有辦理出險


五、事實經過: (請說明過程、路權、雙方行駛道路大小、有無路口、號誌、車速、控告情況、有無證  人、車輛撞擊點、是否變換車道、車輛停止的話停車位置為何)
無號誌路口、車道數相同、左方車未禮讓右方車(肇責3:7)

六、問題:
本人於網路的律師解說影片中看見,我方可以「刑事處理補償撤告」的方式與對方談撤告,但目前卡在已申請調解,但調解金額又是一次性開出,對方則是保險公司與我洽談理賠金額明細,和解以後即不再追究民刑事責任(即撤告),但我方目前主張想要讓對方肇事者自掏腰包做賠償,所以提出若要撤告刑事告訴就以金額來做補償性質,不然也不能將這筆補償金額加註在保險公司理賠金額上(保險公司僅負責民事部分,這樣也不會採納),故想知道有什麼作法能夠讓肇事者付出相對應該付出的責任。
8d7c30cf用戶 發表於 2023/04/11 23:30

3 位律師回答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4/12 00:06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您好,我是翊宇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林冠宇律師,
    我時常辦理與車禍相關的案件,對於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求償部分,車輛損失、醫藥費用、照護費用與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精神慰撫金、勞動能力減損等,都是有權能請求的部分,至於賠償金額仍需要更多案件細節才能判斷,無法直接給出確切數字。
    
    2.一般來說,可以先提起「刑事過失傷害」的告訴,並在起訴後明確的向法官表明我方有調解的意願,這樣可以先達到以刑事向對方施加壓力的效果,並且,同時也能向對方附帶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賠償。若是想直接以調解或和解的方式請求賠償,建議可以先讓律師瞭解案件詳情後幫您評估,看是要盡量爭取更高的賠償金額還是希望能讓對方實際付出代價。
    
    3.為了避免在繁雜的程序中因為「不熟悉法律」或「忙中有錯」,讓對方可以翻臉不認帳或惡意壓價,進而導致「啞巴吃黃蓮」的結果。建議還是先與律師諮詢討論後續程序及訴訟策略,給予自身案件方向,才不至於一直處在徬徨無助的狀況。這方面我們律所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可以為您做出通盤性的考量,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底下是我們過往的處理經驗以及總結文章,您可以參考看看,也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案件的詳細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625
    
    這裡是我們過往所處理過的相似案例【車禍案件處理】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posts/362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4/12 09:32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1.提起刑事告訴只是給對方施加壓力,提高自己獲得民事賠償的可能、減少自己未來還要另訴提起民事求償的時間金錢浪費。
    2.刑事告訴本身,只會讓行為人被科以刑責(頂多繳錢給國庫),沒有一條刑法明定被害人可以向行為人要求"刑事補償"。
    3.若有其他問題,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洪維廷律師 敬上
    事務所:鴻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978-111-050
    LINE:0978-111-050(如有疑問,請以電話或加LINE聯繫律師)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11巷12之1號2樓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4/12 11:30
    回覆諮詢(4134)、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車禍的民事損害賠償案件您可求償的是以您因為車禍所失利益和所受損害為對象,例如無法上班的薪資損失、因此需就醫之醫藥費等等。而通常車禍案件受傷之被害人會提出刑事告訴,有可能是為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責任(這也是主要刑事法律規範的目的),也有可能是對肇事者施加壓力爭取賠償。由於一般車禍案件多會以易科罰金為法院判決結果,調解上或可在合理範圍可促使肇事者思量要易科罰金給國庫或在慰撫金上給予被害人較多之賠償金額。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