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管業者解約事宜?

不動產.土地 租賃 274 次瀏覽
想請問,最近代管公司(包租業者)通知一下事項。
一、	台端向本公司(xx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締約承租坐落於「新北市xx區xxxx」(以下簡稱該地址)之社會住宅房屋,租賃期間自112年3月5日至115年3月5日止;本公司前於112年8月30日接獲內政部營建署通知,該地址另有次承租人A先生之租賃行為(有契約在案),此行為已同時違反租賃契約第七條第三款「承租人不得將本租賃住宅之權或一部分轉租,或將租賃權轉讓於他人。」、民法443條第一款「承租人非經出租人承諾,不得將租賃物轉租於他人。但租賃物為房屋者,除有反對之約定外,承租人得將其一部分轉租於他人。」,視同違約,因此本公司將依租賃契約第十六條第六款約定,告知台端提前終止租約;並應依租賃契約第十三條支付違約金1個月租金。

二、	台端應於文到30日內騰空、返還房屋,並與本公司進行解約點交;本公司不以「不定期限契約」方式承作;又依據租賃契約第十四條第三款,台端除須負擔相當月租租金金額額外,仍需支付相當月租金額計算之違約金(未足一個月者,以日租金折算)至返還為止。

三、	本公司與台端多次洽商未果,且台端迄仍未履行解約手續,特依法以本函終止租約;請台端於文到30日後付清租金並遷讓房屋,以免訟累是禱。

想請問的是
1.為何包租業者可以要求我賠償1個月違約金?契約第13條的內容似乎不是這樣講的?!另外我可以如何主張毋須賠償違約金呢?
2.契約16條規定略以,包租業者並未阻止我終止與A先生契約,為何他能直接跟我終止契約呢?
3.如果我對這個違約金不滿,我只能提告包租業者嗎?能走調解嗎?
(房租約2w/1個月)
2ebb3462用戶 發表於 2023/08/29 00:09

2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8/29 00:14
    回覆諮詢(19845)、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您好
    1、您可以向行政院消保會提出申訴,並申請消費爭議調解
    2、同時,可以委託律師寄發存證信函回覆
    3、本律師擅長租賃糾紛,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
    
    本律師為私人line帳號,而不是其他律師採用的Line @官方帳號,可以確定一定是跟律師本人聯絡與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8/29 11:51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依您所述契約可能有不得轉租之禁止條款及相對應的合法終止租約及求償等條款,而您所收到的公文就是終止契約的表示,建議您持租約諮詢律師應對方式。如有其他疑問可加LINE ID: lawyerc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