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所有權人與土地所有權人不同

不動產.土地 其他 4939 次瀏覽
這棟透天我從小住到大,土地所有權人是我阿嬤,原本房屋的所有權也是我阿嬤的,但是房屋所有權人在幾年前過戶到我叔叔的名下,我叔叔過世後就變成是我阿嬸的,她現在要求我們要搬出去,請問一定要搬出去嗎?
房屋稅跟水電瓦斯費也都是我阿嬤在繳的,基本上我阿嬸什麼錢都沒有出,就住在這棟房子裡,我阿嬤可以要求房屋所有權人付租金嗎?那租金的部分是怎麼算的?
還有如果我阿嬸付不出租金的話,房屋是不是就會歸還給我阿嬤?
e2f374c3用戶 發表於 2020/02/23 22:43

3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2/23 23:28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你好,目前房屋登記人為你叔叔,並非妳阿嬤,因此若直接提出提出無權占有相當於不當得利之租金,恐怕會有困難,必須先終止借名登記之訴,提出塗銷房屋登記人之訴,確定阿嬤為不動產所有人後,方能請求房屋租金,然是否有借名登記訴訟空間,你可與你阿嬤與律師就書面資料(水電費等等)進行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 陳群翔律師
    陳群翔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2/24 09:12
    回覆諮詢(244)、最佳解答(27)、獲得感謝(82)

    您好,若您依所述,您阿嬤為土地所有權人,而阿嬸為房屋所有權人的話,除非有雙方有特別約定,否則極有可能得依照民法第425-1之規進行相關處理。
    也就是說,依照上開法條規定,等於您阿嬤租土地給您阿嬸使用唷,依法可以收取租金,當然也可以用住房子來折抵土地租金等方式進行協商。
    至於是否得主張房子是借名登記等等,仍需具體個案評估唷
    您的問題詳細請求應如何處理,建議整理資料與我們聯繫,再為您做出進一步的規劃與權利主張唷,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感謝!
    
    
                         
  • 趙浩程律師
    趙浩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2/24 13:51
    回覆諮詢(1174)、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126)

    您好:
    
    建議您來所和律師諮詢 了解事發始末及各種細節 以便為您尋求有利證據及最佳策略。
    
    歡迎電洽0930-533-503或加入lneID gn69336、會由律師親自回電及回訊息 給需要的您
    
    我會在最快的時間內解決您的問題,並替您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及時間
    
    立行法律事務所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