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遺產分配不公該如何處理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2405 次瀏覽
事實經過: 律師你好.....我們家有四個女兒...爸媽名下有兩棟不動產和現金600萬....因爸媽怕小妹沒房產...遂把其中一棟房子過戶到小妹名下價值920萬又陸續跟媽媽要100萬現金...但我們三個姊姊至今未分到半毛錢;說好要給我們的名下的不動產,也因為小妹和父母還在居住無法變賣;請問律師我們該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守護爸媽的存款
8d749ea5用戶 發表於 2020/03/16 13:42

3 位律師回答

  • 陳群翔律師
    陳群翔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3/16 13:57
    回覆諮詢(244)、最佳解答(27)、獲得感謝(8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爸媽若還在世,對於自有財產的處置,除非有涉及詐害債權情形(爸媽有欠您們錢),否則您們無權干涉,也無法阻止他們特別關愛小妹的情形。
    
    除非贈與給小妹的原因為【結婚、營業、分居】,您們才能於爸媽離世後,向小妹請求歸扣返還超過應繼分的金額,否則未來爸媽離開後,這些財產都無法跟小妹要唷!
    
    若有擔心爸媽被小妹詐欺或小妹有偽造文書等情形,則可尋求相關法律途徑解決,建議可委請律師協助處理。
    
    如果說是遺囑內容有不公平之處,則屬於未來特留分請求的問題,建議可以委請律師進一步協助分析。
    
    以上回答供您參考,敬祝順心!
    
    
                         
  • 陳奕安律師
    陳奕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3/16 14:08
    回覆諮詢(360)、最佳解答(25)、獲得感謝(10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父母生前基於自由意志處分他們自己的財產,原則上都有效。不過,或許能從歸扣方面著手。
    
    您的父母怕小妹沒房產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給房產的原因是因為結婚、營業或分居這三項其中一項,屆時於繼承(您的父親或母親百年後)時,這房產的金額就要歸到被繼承人的財產中,由小妹的應繼分裡面扣掉,繼承時小妹無法再分配。
    
    
                         
  • 8d749ea5用戶
    發表於 2020/03/16 14:12
    感謝陳群翔律師 詳細的回答...
  • 8d749ea5用戶
    發表於 2020/03/16 14:13
    感謝陳奕安律師的回答
  • 談恩碩律師
    談恩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3/16 15:17
    回覆諮詢(552)、最佳解答(12)、獲得感謝(14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依照民法第1173條的規定「繼承人中有在繼承開始前因結婚、分居或營業,已從被繼承人受有財產之贈與者,應將該贈與價額加入繼承開始時被繼承人所有之財產中,為應繼遺產。但被繼承人於贈與時有反對之意思表示者,不在此限。前項贈與價額,應於遺產分割時,由該繼承人之應繼分中扣除。贈與價額,依贈與時之價值計算。」
    白話來說,這些財產到時候都會算回去「應繼遺產」之中,要當作小妹已取得之遺產,要從小妹應繼分裏頭予以扣除,此即所謂的「歸扣」。
    至於目前父母生前處分自己的財產,如果當中涉及小妹有利用違法之手段取得,建議您可以與向律師諮詢尋求專業意見,爭取自我之權益。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