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須使用他人著作圖檔與文字時,使用費用與版權費用有何不同?

智慧財產 其他 2206 次瀏覽
由於有出版與流通需要,所屬單位需要使用到其他單位的圖片/照片以及文字檔案。
但查詢『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稿費支給基準』時,其中數額表中有『圖片使用』與『圖片版權』兩項分立費用,想請問兩者名詞有何不同?

此外,亦想請問若將英文圖書的文章翻譯並給予客人作為參考資料,是否有營利行為,並且是否有觸犯版權之虞?

謝謝
510731ac用戶 發表於 2020/03/26 14:43

1 位律師回答

  • 蘇思鴻律師
    蘇思鴻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3/26 21:43
    回覆諮詢(5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14)

    就閣下所詢『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稿費支給基準』,其中數額表中有『圖片使用』與『圖片版權』兩項分立費用,該基準應屬行政命令,至於屬法規命令亦或行政規則,端視有無法律之授權,可參中央法規標準法第3條、行政程序法第150、159條;如果是行政規則,就上開名目費用,可函詢主管機關解釋之。
    英文圖書的文章翻譯並給予客人作為參考資料…,原則上翻譯涉及改作(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1款),應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至於有無營利,僅是主張合理使用之參考依據之一;可否主張合理使用,進而不構成著作財產權之侵害,端視行為人之行為有無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3條之規定;若無法符合,可援引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以之作為獨立判斷是否構成合理使用之依據。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