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是別人的地

不動產.土地 其他 3520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家已經住了20多年,門口距離馬路(水利地)約7步遠,在蓋房子前有請地政鑑定,確定家門口是我們的地,但因家門前方的農地在去年賣出,前方地主有請地政重新鑑界,發現他們地是三角形而頂端剛好就是我家門口出入口,地主因而說地是他們的,要在今年7月要用圍牆圍起,不讓我們通行。

然而,我們家有建鐵皮圍牆,面向圍牆右方隔壁是我阿伯,早期已經地賣給我阿伯,有去律師請律師見證寫合約書,圍牆以左是我家,圍牆以外是阿伯的,但這塊地是爸爸與阿伯持分的並沒有分割。
我們與阿伯商討是否可以拆圍牆讓我們車輛通行,但我阿伯堅持不要。
現在我們唯一出口面臨無法進出,要拆圍牆從阿伯家前空地出入,也被阿伯拒絕。

問題:
1.若我們要爭取原先大門的通行權,有辦法嗎?
2.若我們要爭取從隔壁阿伯的地通行,有辦法嗎?
033daef6用戶 發表於 2020/04/07 14:01

3 位律師回答

  • 陳奕安律師
    陳奕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07 14:15
    回覆諮詢(360)、最佳解答(25)、獲得感謝(10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依您所述,如前方農地地主恣意將農地圍起,則將使您家與公路無適當的聯繫,連車子都不能出入了,對方可能有權利濫用的問題。您可提起民事訴訟,依據民法「袋地通行權」規定,主張可以在必要範圍內通行該地,但要支付一定的償金。
    
    如果不行的話,再來考慮比較麻煩的拆圍牆。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4/07 14:25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目前可已在考慮向地政聲請鑑界,確定有無越界占有事實,縱然有其越界事實,對方有無權利濫用之問題,可以進一步釐清,或是委由律師與前方地主以及阿伯商議有無袋地通行權可能方法。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033daef6用戶
    發表於 2020/04/07 14:38
    感謝兩位律師的回答, 我們已有申請土地鑑界,確認門口連接水地道路確實其中有1-2坪為前方地主所有。 請問陳奕安律師 我們若主張「袋地通行權」,但我們家的地與阿伯的地是同一塊地號並無分割,這樣還能行駛「袋地通行權」嗎?
  • 陳奕安律師
    陳奕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07 14:50
    回覆諮詢(360)、最佳解答(25)、獲得感謝(104)

    如您所說,您是否享有袋地通行權乙事,雙方可能會您的地與阿伯的地為同一地號此事攻防,但訴訟上都是有可能構成的都會先主張,再讓法官來決定。另依您所述,對方把土地圍起來確實有可能構成權利濫用。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