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買賣,本支票跳票,本票裁定,查封假扣押相關問題

債務糾紛 強制執行 1428 次瀏覽
事實經過: 你好,我是一個學生,因為家裡之前有土地合建的合約,但因建商沒能力建屋,故換了一間建商合作,並將合約改成土地買賣合約,而錢是分期付款,總共金額是4300萬,而到目前已經付款了1860萬,到5月初時,支票跳票,跳票金額720萬,現在有三個方式去做選擇,分別是查封,假扣押,本票裁定,但是我實在不清楚詳細的內容,想請教這三個分別的差別和執行的時間,和推薦的方式處理,還有一個問題,因土地是我爸和他弟弟共有,但弟弟那邊的想和我們這邊有出入,請問共有的土地能獨立處理嗎? 還有若查封法拍後,第一個拿到錢的會是我們嗎?還是土地設定的那些人呢?因為我們已經過戶給建商,建商也拿土地去做很多設定,謝謝。
69dd2eff用戶 發表於 2020/05/08 20:00

4 位律師回答

  • 謝孟釗律師
    謝孟釗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5/08 20:27
    回覆諮詢(88)、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36)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本票裁定:
    本票裁定的前提是您要有對方開的本票,並經過提示程序。但您又提到「支票」跳票;如果您們手上持有的是支票而非本票,就無法適用本票裁定程序。
    
    2. 查封和假扣押:
    以您們的狀況,有可能主張支票跳票,聲請法院裁定假扣押(但要有一定證據說明建商已經脫產或可能脫產,而且假扣押要押一筆擔保金現款在法院),如法院准許假扣押,就可以查封對方資產。但實際上是否可聲請假扣押,或要透過其他處理方式,建議請律師看過合建契約再決定。
    
    3. 共有的土地是否能單獨處理,要看您們共有登記的情形,以及跟建商簽的合建契約內容。因為本案金額較高,且合建契約通常會牽涉到較複雜的法律問題,建議您們整理合建契約、相關地籍謄本、支票與跳票紀錄等資料後,盡快找律師諮詢後續適當的處理方式。
    
    
                         
  • 張凱婷律師
    張凱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08 20:26
    回覆諮詢(19)、最佳解答(1)、獲得感謝(13)

    感謝律師回答
    1. 這三種法律程序的要件跟效果不一樣,依案件進度要採取的措施也不一樣。建議找律師諮詢。
    2. 契約是一起簽的的話,不能獨立處理。
    3. 要看設定順位跟土地謄本的登記。如果沒有去參與分配就什麼都沒有了。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5/08 22:38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目前最快的方法就是立即聲請本票執行並且尚未移轉土地也應盡速辦理假處分,另外若有遭建商詐術欺騙可加以釐清考慮提出詐欺告訴,其他細節可以進一步與我們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08 22:47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依所述,建議檢具相關契約等資料洽詢,以便完整分析,保障您的權益。
    應視是否能希望對方履行契約或對方公司目前財務狀況而定。對方遲延付款,另可考慮解約及要求違約部分。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