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登記之現金遺產

遺產.繼承.贈與 遺產分割 871 次瀏覽
您好:
父親於前兩個月過世,已經辦理了遺產清冊。因為父親長年居住國外,所以在台灣的清冊上為0。因此我們也沒有遺產稅的問題。
但是父親在生前有兩筆款項:1. 父親生病期間請我們幫他由國外帳戶中提領現金,並交由哥哥代為保管。2. 多年前(約20年前),父親赴國外工作,請哥哥代為支領每月薪資用以支付家中生活開銷,並保留餘款,以利未來購買房屋之用。哥哥將所剩餘款全部花光,導致家人居無定所。後來哥哥良心發現,承諾會歸還爸爸的餘款約一百萬供其養老。
這兩筆款項都不在遺產清冊中,但都是有哥哥親口承認的文字證據(email & line) 。現在他拒絕將爸爸的款項交出。
現在有兩個問題:
1. 請問這兩筆錢可以要得回來嗎? 第二筆還可以要得到嗎?爸爸是希望這筆錢能夠照顧媽媽?
2. 如果上法院,那我們會被追繳遺產稅嗎?


謝謝回覆
959ab9a0用戶 發表於 2020/05/20 19:56

3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5/20 20:35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你好,若上開債務可視為被繼承人對哥哥之債權則其他繼承人自然可向哥哥請求清償債務,若干金額既然屬於遺產範圍,自然必須依法繳稅,上開證物有無空間行使遺產扣還空間,你們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20 21:07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你好:
    父親生前對於哥哥有債權存在,父親去世後債權就會變成遺產,分割遺產前其他繼承人可以請求哥哥返還給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若哥哥不願意清償,可以檢附完整資料向法院起訴請求哥哥清償債務。
    遺產稅有扣除額及免稅額,可能不用課徵遺產稅,但還是要誠實申報。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5/21 08:39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您好,兩筆款項既然都只是代為保管,即有返還義務,父親過世後,返還請求權由全體繼承人繼承,亦為遺產的一部分,應該補申報遺產稅,是否達繳稅門檻,則需視金額多寡而定。另外,已陳報的遺產清冊與事實不符,應予更正,以免喪失原申報的意義。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