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繼承糾紛

遺產.繼承.贈與 遺產分割 2381 次瀏覽
祖母在父親小時後就改嫁,改嫁後生了兩個兒子一個有結婚一個沒有且都已過世,祖母於今年2月底過世,父親7月中才被弟媳告知,相關的一些動產也都被處理,只剩下不動產及股票(遺產清單),目前繼承人為父親及其弟媳的3名子女,想請問

1.對方不給看祖母的相關銀行證券存摺,期間若對方有提領存款但無法證明祖母意識清楚並授權,是否可構成盜領
2.祖母103年因跌倒後住安養院,原住處被對方自掏腰包已150萬元裝潢改成套房收租.要求對方出示裝潢費用明細及承租合約對方也不給看,若對方是以個人名義收租,是否已觸法?
3.祖母於2月底過世,對方卻在7月中才告知,理由是其小孩有一人還未成年故要等他成年才能行使繼承權,此行為是否已侵犯我方權益?
6bc24fc1用戶 發表於 2019/08/08 15:48

2 位律師回答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8/08 17:16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你好:
    1.生前冒用祖母名義提領款項才會構成偽造文書及詐欺罪。死後以祖母名義提領都會構成偽造文書及詐欺罪,故要先釐清祖母生前款項糟提領是祖母授權或者是冒用名義。
    2.如上述,是否出於祖母之同意而出租,若非,則可能會涉犯竊佔、侵占。民事部分可嘗試依無因管理、不當得利、侵權行為主張權利。
    3.要看對方有何行為而定。
    
    
                         
  • 侯美滿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8/08 18:09
    回覆諮詢(51)、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15)

    最重要的是將屬於祖母遺產的部分請求對方返還,並分割遺產,將財產歸屬父親。若其中有涉及到刑事部分,再另外提告。
    存款、證券部分,起訴請求後能請求法院調閱,釐清更動時點,對方是否涉及盜領。
    租金部分,因房屋為祖母遺產,父親為公同共有人,如目前仍出租,可要求承租人提供租約。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