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修繕費用

不動產.土地 租賃 3219 次瀏覽
律師您好
想請教 近期跟房東有租屋處家電修繕費的爭議,我是在去年底入住,今年夏天開冷氣前已清洗過濾網,但仍發覺冷氣有霉味,從出風口可見冷氣機台有厚厚的灰塵,詢問前房客及室友得知冷氣已十年沒有清洗,冷氣的霉味及灰塵造成我過敏加劇,因此向房東說明此情況,希望出租方支付冷氣清潔費,請師傅幫忙清洗。但是房東表示, 冷氣可以正常運作, 因此不算在修繕範圍,且堅持這種日常的維護應該由房客負擔。

當初簽合約時並沒有特別約定修繕的涵蓋的範圍及定義,雖照法規來說,沒特別約定的修繕費用應該由出租方承擔,但是房東不同意,持續已讀不回訊息。因為攸關我身體健康,我已自行找師傅來清洗,並依照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第八條,通知房東我將由下一期房租中扣除,房東因此大發雷霆。想請問我以上的作法是否有瑕疵? 我們擔心雖然扣了房租, 房東之後也會以各種藉口從押金中扣掉,或不配合修繕家中物品,或甚至要我們立即搬離。請問是否有什麼法條可以保護承租方的權益?

另外也想確定家電的"清潔保養費"是否算在修繕的範圍?依照合約,承租人應以善良管理人的角色保管房屋,房客可做的基本清潔已做,但為避免非專業人士清理冷氣機台造成的損傷,我選擇請師傅來處理,也向房東說明冷氣機陳年的髒污不是我造成的, 不應該由我支付清潔費, 請他支付費用,但也被無視。

還有一點疑慮想請教,當初簽約的時候我是代表其他室友,以"續約"方式租下整層(他們已住在這邊多年),簽約時房東並沒有來家裡看屋況,我那時也沒有發現冷氣的問題,事後才向房東提出應該清洗的要求,是否太晚? 續約是否代表承租方願意接受目前的屋況及所有問題? 。這種雙方對於"修繕"的定義不一致的部分,請問該怎麼處理比較妥當? 謝謝回覆!

補充說明: 房東不太有房屋/家電在房客正常使用下的耗損需房東承擔維修保養費的觀念,先前家中掀床式床架故障時房東也不願意付維修費,為避免跟房東有衝突,那時的房客就自己吸收了。
63771e3e用戶 發表於 2020/07/31 16:11

1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0/07/31 18:21
    回覆諮詢(19569)、最佳解答(1503)、獲得感謝(5713)

    感謝律師回答
    房東有修繕義務,如不願負擔,可寄發存證信函要求支付已代墊費用。如對方置之不理,可聲請調解。
    因您的問題較為複雜,建議直接安排時間提供照片、對話紀錄等證據與律師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