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遣

勞資糾紛 解僱.借調.調動 1472 次瀏覽
你好,我在媽媽(負責人)開的公司上班,現在因為公司經營不善,辦理破產了,請問會影響我請領資遣費及失業補助嗎?
e2a2dcc3用戶 發表於 2019/08/13 23:44

2 位律師回答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8/13 23:54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感謝律師回答
    依勞動基準法第二十八條規定:「雇主因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本於勞動契約所積欠之工資未滿六個月部分,有最優先受清償之權」。
    然該公司破產債權會因種類或順序而有差異。另就資遣費及失業補助等費用,有墊償方式可供聲請。
    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以維自身權益。
    
    
                         
  • 楊時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8/17 13:03
    回覆諮詢(131)、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56)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1)資遣費是向雇主要(公司),失業給付是依法向勞保局申請。
    (2)若你母親經營的公司因破產無法給付資遣費(勞動基準法第17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2條),你可向勞保局申請積欠工資墊償(勞動基準法第28條)。
    (3)至於失業給付,若你符合投保年資要件(退保當日前三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以上。就業保險法第11條),可請雇主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向勞保局洽詢申請失業給付。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