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影響鄰居

政府採購.工程爭議 工程爭議 967 次瀏覽
您好!我們家裡裝修經社居管委會同意、所有手續登記等皆照流程,也貼出告示請鄰居留意包涵。
未料樓下鄰居忘記關自家窗戶導致粉塵飛入,他們自行清理完索取兩萬四賠償,以自己清掃一天八千計,掃三天另自行洗滌衣物不計,揚言不賠償就提告。

請問此種索賠站得住腳嗎?另,依循法律途徑是否對我們比較有利呢?謝謝!
3488330b用戶 發表於 2020/08/18 09:34

3 位律師回答

  • 林博文律師
    林博文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8/18 09:39
    回覆諮詢(85)、最佳解答(6)、獲得感謝(34)

    您好,
    您已經善盡告知等注意義務,況且鄰居自己也有疏失,因此您應可以主張您並無過失
    若後續有調解或訴訟等法律程序建議備齊相關資料向律師諮詢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08/18 10:16
    回覆諮詢(19804)、最佳解答(1510)、獲得感謝(5760)

    對方漫天喊價不合理,可要求對方提出確實受損的金額,否則拒絕賠償。
    因金額甚小,對方可能聲請調解,不至於提起民事訴訟求償,但如真的進入訴訟,您也可主張對方有過失要求扣減賠償金額。
    關於後續與對方的和解協商或訴訟應對,建議與律師詳細諮詢為宜。
    
    
                         
  • 黃健淋律師
    黃健淋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9/08 14:52
    回覆諮詢(554)、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132)

    您好:
    依您所述,鄰居應只得依「侵權行為」的法律關係向您請求賠償,
    但是,侵權行為必須行為人主觀上有故意、過失,受損害人方得請求賠償,
    而依本件您所述事實以觀,尚未能查見您有何故意過失,故建議您可以此為答辯方向之一。
    
    另外,即便認為您有故意過失,鄰居亦須提出證據證明他因此受了什麼損害,以及該損害之金額要怎麼計算等事項後,方得向您請求賠償金額,絕非鄰居信口開河即能請求!
    
    關於後續的法律程序,若您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妨採行調(和)解之程序;
    但若您深感不公,不願妥協,則依民事訴訟程序為之,方能保障您的權益!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