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被老闆強迫工作,幾乎被老闆監控

勞資糾紛 工時問題 600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哥哥有顛癬,是一位輕度殘障的人,從高中時藉由建教合作進入一間麵包店工作,一開始工作都算正常,但過了一兩年之後,我哥哥時常工作到很晚,我覺得奇怪而有跟哥哥說,但哥哥依舊工作。他高中畢業後也在那間麵包店工作,漸漸地更晚回家甚至不回家,在店裡睡一覺之後才回家,而且只是洗個澡就又出門了,但是薪水卻一直保持底薪。後來在108年時發生了哥哥被麵包店的師傅騙錢,還簽了借款,雖然這件事被父母向新竹三信借錢後處理掉了,但哥哥後來就說要出去住,我們怎麼說都沒用,讓他出去了。現在父母再去哥哥店裡拿錢還債時,感覺哥哥好像被店裡的人監視,媽媽去拿錢甚至還說要簽名證明有拿錢,目前是打算帶哥哥去醫院看醫生時帶回家。
其實中間發生了很多事情,但我很難一一描述,只能把有想到的事情敘述出來,希望有人可以幫我解惑。


問題:
我有幾個問題想問:
1.我想提問說哥哥超時工作甚至休假也在店裡工作是不是違法?
2.哥哥簽本票這類的借款到底有沒有實際效力?
3.哥哥目前幾乎被老闆控管這個事情是不是也違法?
4.另外要如何對其老闆進行控告之類的法律途徑,來讓我哥哥離開那間店回來?

或許還有其他問題,但我臨時也想不到,希望有法律人可以幫我回答。
07470878用戶 發表於 2020/10/15 19:03

2 位律師回答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5 19:16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你好:
    1.會違反勞基法,可以向勞工局檢舉。
    2.目前看來哥哥未受監護宣告、輔助宣告,要先確認哥哥是否被詐欺、脅迫簽立本票,若有,可以撤銷意思表示,並提起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訴訟及請求返還本票。
    3.老闆若有控制哥哥行動自由,可以會觸犯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
    4.可以向警察機關告發、向勞工局檢舉,查明詳細情形。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3/11 11:02
    回覆諮詢(19555)、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10)

    建議您向勞工局申訴檢舉,並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