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遺產,遭他兄弟追討

遺產.繼承.贈與 遺產分割 952 次瀏覽
我國小的時候媽媽爸爸意外離開,留下大筆遺產由爺爺奶奶繼承,但是財產並不是掛在他們名下,而是我的名下。
後來我成年後爺爺奶奶相繼離開,遺產方面,我代位繼承與其他爸爸的三名兄弟均分,也沒有扯到我名下資產的相關問題。
過幾年後我做了保險整合,發現我未成年期間,買了數筆躉繳的投資型保單,最近有一張到期,我的伯父來跟我說那是他買的是他的錢,然後我名下的財產是當初爺爺不知道什麼原因而掛在我名下的,有一部分是他的,他要追回。
請問我該如何保護自己
1aad6b93用戶 發表於 2021/04/04 14:14

6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4/04 16:16
    回覆諮詢(19809)、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您可以要求伯父提出保單並證明保險費是他支付,否則您無義務將費用歸還給他。
    另外,因您已代位繼承並與其他繼承人均分達成協議,當時伯父並無異議,不能再主張要回。
    因為您的情況較為複雜,如擔心後續不知如何處理,建議可加LINE諮詢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4/04 15:10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就您所述,應先確認保單要保人是誰,保險金額由誰負擔,相關單據有無保留。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4 15:45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您好,如果保單及財產都在您名下,法律上就是您的財產,除非伯父能提出具體證據來證明財產為其所有,否則無須理會。若仍有疑問,可委任律師與伯父釐清事實。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4 19:13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
    目前看起來財產都是您的,反而是大伯需找尋相關證據跟請求依據,才能像您請求返還。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4 19:26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關於你要如何保護自己,最初步的建議是:謹慎回應伯父對你提出的詢問或請求(可能是口頭言語,用通訊軟體傳訊,或者書面,甚至存證信函等)。這是本所律師處理此類諮詢/案件時第一個會向當事人提供的建議。
    法律上而言,你相對具有優勢,然而伯父需要做的通常是蒐證,因此你要怎麼回應就變得很重要(可能會成為將來的關鍵)。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4/04 21:46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您應該蒐集保單及伯父主張追回的部分財產的相關資料,以供律師協助評估自我保護的相關作為;又,若保單的要保人、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為您,保單到期給付予您,似非違法,沒有爲自己投保,而受益人為他人的保法;再就爺爺似已過世數年,如今才能爭執遺產分配不公,則當初何以同意,似有違禁反言,而且也應舉證,不是他說了就算。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