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婚紗公司不願意按照合約全額退訂金

消費糾紛 其他 996 次瀏覽
本人(甲方)於2021年1月19日與**婚紗(乙方)簽訂合約。合約中敘明:甲方因天然不可抗力之因素,致使本合約無法履行者·····得解除本合約,不需負擔損害賠償責任;乙方應將甲方已支付之訂金退還甲方。本人旅居美國於今年初與配偶註冊結婚,原訂今年六月底返台宴客,詎料5月中旬台灣Covid-19疫情延燒,實施全國三級警戒,以致配偶的特別入境許可,因政府法令變更無法入境。因疫情影響時間更是難以預測,本人萬般無奈只得通知乙方解除合約並請求返還訂金。甲方卻以前期作業已經進行(與主持人與攝影師各開了大約1.5小時的視訊會議,說已經支付共8000元給主持人跟攝影師),只願退還七成訂金。台灣疫情突然嚴重爆發,政府宣佈三級疫情警戒,嚴格管控外籍人士入境,實屬天然不可抗力之因素。本人數度與乙方溝通無效,找了消基會申訴後對方態度依然強硬只願意退7成訂金,另外也發現對方超收20%訂金。
我有兩個問題想要詢問:
1. 有甚麼處理上的建議?
2. 對方是否合理?
謝謝!
8d7aaf35用戶 發表於 2021/08/25 13:04

5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8/25 13:51
    回覆諮詢(19752)、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2)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可以寄發存證信函要求對方限期退還訂金,並向行政院消保會申訴(非消基會),申請消費爭議調解。
    如果對方不理,可考慮向法院聲請核發支付命令或提出民事訴訟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8/25 16:32
    回覆諮詢(412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依所述於台灣的時空背景六月底的確會因三級管制的緣故導致宴客或是戶外拍攝婚紗照等需使用婚紗之場合皆無法進行,婚紗公司應依照契約應將訂金退還。原則上您可發存證信函限期返還訂金,一般而言考量到聲譽雙方應有磋商空間,惟若婚紗公司仍強硬則建議您透過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之途徑解決。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8/25 16:53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原則上對方應該很難會依照你所要求的退還了,你可以考量正式發存證信函給對方,如仍不理,要提告處理,才有機會拿回來,但相關時間成本及律師費用(如有),也要考量。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8/25 18:42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若都無法協議,可以寄發存證信函,歡迎加line進一步諮詢。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06 09:47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