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抵押借貸年利率逾60%是否為構成重利罪?

債務糾紛 借款.貨款 623 次瀏覽
一、事情經過:
近期才得知家人在外積欠債務,因無力償還鋌而走險借高利貸,將其名下和我持分的土地,以其1/2之持分設定抵押權給當舖,擔保100萬之債權。

家人每個月償還57400之利息,年利率逼近70%,因家人為新住民不識字,迫於急需金錢償還其他債務,進而向此錢莊借貸,縱使家人聲稱其為自願,但此情況顯然係趁其輕率急迫無經驗為之,家人已經借了13個月,直至近日因無力償還,才開口和我提及,但我尚未看到他們所簽立之契約,不確定裡面是否有其他規避法律之條項。

目前打算欲直接向對方說明無力清償債務及利息,希望他們直接將抵押之土地進行法拍以代清償債務,但怕對方會有其他威脅家人生命安全之舉,故欲尋求相關法律途徑保護。

二、欲詢問之問題如下:

(一)、請問在最下策之情況,即對方不願意逕自將土地聲請法拍以代清償債務時,是否可以透過寄送存證信函之方式,在主旨敘明要求其直接將抵押之土地聲請法拍,並於末段提及該舉恐觸犯刑法之重利罪,希望警察局之偵查隊能協助調查之(正本寄至債權人,副本寄至警察局)?

(二)、呈上述,因借款人為家人非本人,是否可以由我代筆及代寄出存證信函
293131be用戶 發表於 2022/05/28 03:02

4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2/05/28 12:05
    回覆諮詢(6984)、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有無成立重利刑事犯罪必須就犯罪事實進一步釐清,基本個案不同,無法一概而論,有無協商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事證與本所進一步討論,或應循民事程序主張利息過高,後續您可以本人名義發函惟有無效果可再評估,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例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5/28 13:01
    回覆諮詢(19838)、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您好
    1、不行,不是利率高就是重利罪,這是常見的誤解。而且對方只要您家人沒還錢,就會自己主動去聲請拍賣土地,不需要您特別去說,對方也沒有義務照做,寫這個存證信函意義不大。
    2、不行,您只能用自己的名義,或者取得家人授權後用家人的名義蓋章寄發存證信函。但存證信函幫助不大。
    3、就算主張輕率急迫無經驗,而構成民法暴利行為,但也超過一年而無法撤銷
    4、因為您並非當事人,建議家人本人可以委託律師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主張對方超過年利率16%部分的利息無效,要求返還!
    5、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可以加LINE ID:lightkao諮詢
    
    (發問人透過法律圈平台詢問,因身份匿名,且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楊筑鈞律師
    楊筑鈞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5/28 15:05
    回覆諮詢(96)、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20)

    您好
    您的問題要釐清家人與對方到底怎麼約定?又如何設定抵押權?
    才能確認是否提起「確認債務關係不存在」的訴訟
    進而去塗銷抵押權
    才能幫您解決問題
    歡迎您來所或線上諮詢
    茁越國際法律事務所 主持律師 楊筑鈞律師 
    聯繫方式: 
    電話:02-7749-0629
     官方line id :@159rwykq 
    email:cjyang@zhuoyue.one 
    ig搜尋:infinity_lawyer 
    fb搜尋:茁越國際法律事務所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5/30 09:40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