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約解約一定需支付解約金嗎?

勞資糾紛 其他 782 次瀏覽
兩年前簽了五年的經濟約
A和B公司原有合作,工作室也設立在一起 (A公司是知名模特經紀公司,B設立在A公司裡,但B也有另個公司,是雜誌社) 看中我的是A公司的老闆,但合約書上我是簽進B公司、可是簽約書上是A公司老闆的名字 (AB公司的經濟人都會發通告給我,但從未錄取過B公司的工作,因為A公司都有固定合作的工作機會)過了一年兩家公司拆夥了,回到B公司的雜誌社,經濟人會丟試鏡給我,目前是大學生下課後有時間就會配合試鏡,多次試鏡下來我感到壓力很大,有時被工作人員罵或是常常自卑自己不比其他人好,經紀人認為我想太多。我自己本身也有打工兼職,有快一年的時間逃避經濟人丟的試鏡,壓力大導致我得了輕微憂鬱和暴食症、體重上升,每一次經濟人發訊息我就很焦躁,在這種情況下我想擺脫經濟約。
近期和經紀人和B公司老闆面談,他們表示我一年時間聯絡不到人,他們說差一點就寄存證信函了。我承認並道歉,怕提出解約需賠償所以沒有提出,也跟公司說我會盡力配合試鏡、減重,但其實我想畢業後找有穩定的工作,不兼職模特,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不付委約金嗎?合約書不是B公司老闆這會有幫助嗎?
4f2b5908用戶 發表於 2020/06/15 17:00

4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06/15 17:05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建議攜帶契約與律師約詢,看過完整內容方能有效為您評估是否有和平解約之空間。
    
    
                         
  • 邱煒翔律師
    邱煒翔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5 17:23
    回覆諮詢(162)、最佳解答(12)、獲得感謝(52)

    您好:
    1.是否有終止契約的空間,建議您提供契約給律師參考判斷。
    2.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透過下列方式與我聯繫。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5 17:27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您好:
    1) 原則上還是要看過您的契約全文,才能做細節的判斷。
    2) 大概來說的話,經紀約通常在實務上會認為可以隨時終止,只是可能還是會有違約金問題。但違約金金額,是否如契約約定,或者有酌減的可能,都需要有契約全文才能判斷。
    3) 至於是A公司老板簽署,是否可主張契約無效,或者您和B公司間不存在任何契約關係,要看到契約才有辦法判斷。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6/15 17:31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你好:
    關於勞務給付之契約,不屬於法律所定其他契約之種類者,適用關於委任之規定。民法第529條定有明文。
    當事人之任何一方,得隨時終止委任契約。當事人之一方,於不利於他方之時期終止契約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但因非可歸責於該當事人之事由,致不得不終止契約者,不在此限。民法第549條定有明文。
    若未特別約定,經濟約通常會被認定為,勞務給付契約,且不屬於法律所定其他契約之種類,適用委任之規定。
    若信賴基礎動搖或有特殊情形,就算約定不能終止契約,契約還是可以終止,惟可能會有違約金之約定,可以嘗試主張不可歸責,或酌減違約金。
    詳細情形需要審閱契約才有辦法判斷。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