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願離職證明提出離職日後,卻被主管要求提前離職,並當下結算

勞資糾紛 解僱.借調.調動 756 次瀏覽
事實經過: 1.本人在5/26日收到新竹科管局公文,確定公司違反勞基法第22規定,本人在6/15以公司違反勞基法第14條第5項提出非自願離職並與人資部副理談好,工作到離職日期6/30,但是我的部門製造部直屬主管副處長當下指示要即日(6/15)結算所有薪資和資遣費,我回覆本人還有喪假未休完,副處長卻說 我一併折算現金給我,要求立刻辦好所有相關的手續離職走人.變成好像是公司資遣我的意思,離職日期也不是我所提出離職日期6/30日,卻要求我本人即刻離職,要求我提早離職並不給與6/15-6/30的工資,然後我沒同意,下班回家.
2.然而公司在公告欄張貼6/1-6/7公告,公司被新竹科管局發文,公司違反勞基法第22條規定,限期改善,裁罰2萬元,但是部分員工才得知6/2發得五月薪資有被薪溢扣薪資問題,並未改善,但是人資部副理回答要6月以後才會改善,溢扣薪資不會補發或是補償.員工們要求,公司違反當初勞動契約規定,基於誠信原則,要求公司以勞基法第14第5項: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或對於按件計酬之勞工不供給充分之工作者.或是以勞基法第14第6項: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要求公司開立非自願離職和資遣費,這樣合乎法規嗎?


問題:請問各位律師們
第1個問題公司這樣做合法嗎?
第2個問題,我的同事朋友可以新竹科管局裁罰公文做為依據,要求公司違反當初勞動契約規定,基於誠信原則,要求以勞基法第5項或第6項,開立非自員離職和資遣費嗎?
e594b22c用戶 發表於 2022/06/15 07:09

3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2/06/15 09:36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若約定日前為30號,雇主不願給付後半月薪資,可以考慮提出訴訟求償。
    2.可向勞工局申訴,並且安排調解,調解不成可向法院提出訴訟請求雇主提供非自願離職證明以及資遣費。
    3.有無訴訟空間仍要就判決書以及相關事證釐清,無法一概而論,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例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6/15 09:54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信箱:hengdalawbrandon@gmail.com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6/15 10:20
    回覆諮詢(19802)、最佳解答(1510)、獲得感謝(5759)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目前初步來看
    1、公司處理不合法
    2、裁罰是裁罰,還是要以實際發生的情況為準,誠信原則並非可以直接適用。
    建議可以委託律師寄發存證信函主張公司違法,要求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並支付資遣費
    3、建議可以向當地勞工局申訴並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4、如果調解不成,再委託律師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公司支付上開費用或賠償
    5、本律師擅長處理勞資糾紛案件,如果有其他問題,建議可以加LINE ID:lightkao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