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職災,雇主應付醫療費與薪資,計算方式與項目

勞資糾紛 其他 4592 次瀏覽
我司員工,於工作時自行操作機台,不慎切到手指(屬半截肢,但送醫治療有成功接回手指)
 
我的問題是:
1.員工因受傷未能上班的這段期間,公司應如何給薪?
2.員工因職災,相關的醫療費用,公司該如和給付?全額?必需應付?
3.我司採彈性工時,一週未超過48小時/隔週休制;這部分是否有違法?
4.延續上題;如員工申請勞保理賠;對我司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被計點?被列重點查詢?
5.上述支付費用,支付於員工時,是否需要簽署協議? 協議是否具法律效力呢?  如不得再額外要求賠償。  

以上,謝謝協助。
4928e751用戶 發表於 2020/03/18 23:50

2 位律師回答

  • 陳群翔律師
    陳群翔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3/19 11:33
    回覆諮詢(244)、最佳解答(27)、獲得感謝(82)

    您好,您的問題簡易回答如下:
    1.依照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您應按員工原領工資數額予以全數補償;但若有已從勞工保險條例或其他商業保險由您支付補償者,您得予以抵充扣除。
    
    2.依照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員工醫療之必要費用需全數由您負擔;但若有已從勞工保險條例或其他商業保險由您支付補償者,您得予以抵充扣除。
    
    3.採用變形工時,依照勞基法第30條、第30-1條規定,須為勞動部指定之行業,否則即屬違法。縱使為指定之行業,仍需視實際工作時數安排而論,單從您的描述無法直接判斷為合法。
    
    4.除非您們對於員工的職災有過失情形,或是職災發生當下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採取必要之搶救並作成紀錄而通報者,始會有相關民事、刑事及行政責任。
    
    5.回答問題如同第1題與第2題,雇主應支付員工的原領工資與醫療費用,但這些費用若員工已從勞工保險金獲得補償,雇主可以不用再給付,僅需補償所剩差額即可。若有擔憂未來衍生爭議的疑慮,建議可以簽妥協議書。
    
    以上回答供您參考,但實際個案情形應如何處理,建議委請信任的律師進行諮詢,另也可考慮聘請專業的律師擔任公司法律顧問,以確保公司之權益,若有需要歡迎來信預約諮詢,盼有機會能為您服務,感謝!
    
    
                         
  • 楊時綱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3/19 11:49
    回覆諮詢(131)、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56)

    (1)依你所述,該員工於工作中受傷應屬職災。員工發生職災而不能工作,雇主應給付原領工資補償,但勞保職災給付可以抵充(勞基法第59條)。
    (2)員工發生職災,雇主應針對「必需之醫療費用」給付醫療補償,是否必需應以醫囑為憑,勞保職災給付亦可以抵充(勞基法第59條)。
    (3)是否符合變形工時規定須檢視貴公司出勤規定,若不符合應注意有無漏給加班費問題。
    (4)勞工申請勞保給付,貴公司可以主張抵充。
    (5)金錢支付可考慮採轉帳方式,若給付現金應請勞工簽收。如果是針對雇主職災補償責任作協議,宜注意約定內容是否完整。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